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走路常常犯哪几个错误?你至少犯了其中2个错误!

2021-05-07 08:32:56      

走路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简单易行又强身健体,增加心肺功能,预防大脑衰老,同时也能强健骨骼,减轻体重,达到延年益寿目的。虽然走路看起来很简单,然而有很多人却在走路方面常犯错误,不仅使得走路姿势难看,而且易造成损伤。

走路常常犯哪几个错误?

1、迈的步子太大

走路时迈的步子太大不能更好的缓冲脚掌力,尤其是膝关节差的人可能会加重关节损伤。走路时需选择自己最舒服的步幅,快步走时可适当增大步幅。

2、走路时低头含胸

走路的时候低头含胸可增加疲惫感,同时也会挤压肺部舒展空间,导致呼吸短促,进而影响心肺功能。正确的走路方法是抬头挺胸收腹,让下巴跟地面平行,避免肩颈背部有疼痛感。

3、脚掌拖地

部分人走路时脚底拖地,这样易引起关节、足弓和肌肉劳损。此类人需加强锻炼小腿、胫骨和脚踝力量。

4、不摆动手臂

走路时不摆动手臂可影响平衡性,稍有不慎就会跌倒。另外需控制好摆臂幅度,若白底幅度过大,不仅仅影响速度,而且也会使得上手臂疲劳或肌肉拉伤。正确的方法是上手臂自然下垂,走路时让手臂在身体两侧自然摆动。

5、身体歪斜

相当一部分人走路时身体不正,向左右两侧或前后歪斜,这样易引起肩膀疼痛而且也会影响形象。此类人多做仰卧起坐运动能加强腹部肌肉,有效改善身体倾斜行走惯性,让人们站得更直。

6、内外八字

外八字跟人们的走路习惯有关,也就是说走路时需移动重心,使得脚尖习惯向左右方向外撇,此走路姿势不舒适而且也不美观。走路时可以找到地上的一条直线,让脚尖儿脚跟对齐直线走,久而久之就能纠正错误的走路姿势。

7、不在意鞋子的选择

鞋底太薄走路时会硌脚;鞋底太厚太重,走路时可明显感觉到腿部下沉;高帮鞋能充分保护脚踝,不过太高的鞋帮会影响脚踝的灵活度;鞋子太硬会增加脚底不适感。优先选择轻便的鞋子且弯曲自如,鞋子有一定的弹性和防滑性。

8、一双鞋子穿的时间太长

鞋子穿的时间太长会降低缓冲和保护作用,平时可以观察一下鞋底花纹磨损情况,若防滑条纹已磨平,提示需更换新的鞋子。

温馨提示

走路时一定要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走路上,时时刻刻留意自己的走姿、手臂摆动和呼吸,不仅能提升气质,而且也能锻炼身体。尽量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有氧运动,每天至少快步走40分钟,这样才能起到锻炼身体效果。另外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或大汗淋漓的效果,锻炼后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每次走路前需有10~15分钟热身活动,避免引起运动损伤或肌肉拉伤。运动不能操之过急,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当身体逐渐适应之后再逐渐增加运动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用药常犯的错误有哪些?不能犯这6个错误!

某些疾病必须用药,但对于药方面每个人都有独特的见解,最可怕的是对药产生错误心理,如滥用药、拒绝用药或擅自停药等,非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病……详细>>

健身房常犯的6个错误,你踩雷了没?

如今有很多人都喜欢去健身房健身。在健身房健身能够更好的帮助身体燃烧脂肪,锻炼肌肉,能够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但是有不少健身小白再去健身房时……详细>>

运动中常犯的7种错误

在正式运动前的伸展动作,不光能暖化关节,还可以避免运动伤害,可别因为小看这简单的动做就忽略了它。详细>>

不正确走路姿势让腿变丑 揭走路3大常见错误

步行看似是世界上最简单的健身运动,每个正常人每天都必定会走路。但你真的会“走路”?也许你从小就习惯的走路方式并不是正确的,甚至可能让你……详细>>

注意这几种错误的走路姿势伤害健康,要及时纠正!

走路是每天必做的动作,不论是散步来锻炼身体还是上下班走路都要抬头挺胸,保持良好的走姿,这样能提升气质。错误的走路姿势会影响形象。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