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要想远离老年痴呆症 7个大脑保健好方法送给你!

2021-06-17 08:55:26      

大脑作为身体的关键器官,保持大脑健康,身体才能正常运作。大脑如果出了问题,生活也会受到严重影响。生活中要注意大脑的保养,注重饮食,多运动,休息好,可以帮助防止认知能力下降和减少痴呆症的风险,促进大脑健康。

那么中老年人要如何做好大脑保健?

1、饮食要均衡

每天吃的食物会影响大脑的结构和健康,影响记忆力和认知功能。要少吃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多吃全谷物,水果,蔬菜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蓝莓,黑巧克力等食物有助于降低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几率,维持大脑健康。

2、保持心血管健康

为了保持大脑健康,请注意心血管健康,预防心脏疾病。血液正常地流动到心脏和血管对于维持大脑的功能至关重要。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和糖尿病都会阻碍血液流动,从而增加患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

3、经常运动

经常运动不仅可以保持健康,增强体力,对保持大脑正常运转至关重要。每周至少进行2小时的锻炼,可以使大脑保持敏捷,改善认知功能,减缓大脑衰老过程。运动也可以促进大脑的血液流动,增加海马体的大小,海马体是负责记忆的大脑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会缩小。无论是散步,瑜伽还是游泳,都可以让大脑更健康。

4、充分休息

大脑整天都在不停地工作,因此休息对大脑健康非常重要,可以让大脑保持良好的状态,睡眠不足与记忆力下降和痴呆症的风险增加有关。要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以便每晚都能获得适当的休息,让大脑得到休息和恢复。

5、戒烟

很多人都知道吸烟会导致肺部疾病以及许多其他健康问题,但吸烟也会增加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对大脑造成极大的损害。戒烟会带来很多的健康益处,将脑部疾病的风险大大降低。

6、多和朋友交流

想保持大脑敏锐和健康,保持积极的社交活动也是很重要的。与家人,朋友多交流对身体和心理健康都有好处。长时间不和别人交流可能会让人感到沮丧或焦虑,这可能会对大脑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7、尝试学习新事物

无论年龄多大,都不要停止学习。学习新技能和新的内容将通过在脑细胞之间建立新的联系来帮助保持大脑健康。养成新的兴趣爱好,参与不熟悉的活动,受到的智力刺激越多,用脑越多,越有助于大脑保持良好的状态,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就越小。

养生是每个人都非常关注的,保护大脑健康作为养生的一部分,应该要更加重视。大脑健康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除了疾病和不健康的习惯以外,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痴呆症和其他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这些方法有助于改善健康状况,促进大脑健康,并减少各种脑部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治疗老年痴呆症的饮食方法

老年性痴呆目前已成为中老年人群较为突出的脑健康问题,这种疾病有很多的早期表现,只有我们在早期的就采用一些积极的方法进行治疗,就能帮助老……详细>>

老年人最怕老年痴呆?保持5个好习惯可远离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最近这几年居然有年轻化趋势。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基因、性别以及衰老,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小心老年痴呆3时期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症 按摩这5个穴位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得了这个病的人记不得近来发生的事,甚至记不得刚做过的事或讲过的话。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正逐渐年轻化……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