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遗传病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首次产前检查

一个残酷的现实:若父母有这7种疾病,很有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

2021-08-26 07:11:20      

众所周知,多种遗传病是由亲代遗传下来的,基因病遗传会代代相传,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尤其是父母患有以下7种疾病,十有八九会遗传给下一代。

父母哪7种疾病,很有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

1、高度近视

近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那子女近视的风险更大。孩子并不是一出生就近视,不过易受到后天环境和生活习惯影响。遗传因素在近视几率的5%左右,多数孩子近视跟环境因素有关。

2、糖尿病

糖尿病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这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且终生不能治愈。父母两人都患有糖尿病,那下一代成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可高达70%。只是其中一人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率可达到40%。因此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备孕夫妇服需调控好血糖,保持饮食清淡,多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

3、高血压

高血压同样是慢性病,一旦被诊断,将终生用降压药物来维持血压稳定,以免给大脑、心脏和肾脏带来伤害。然而高血压遗传倾向,若父母两人都患有高血压,那下一代长大后患高血压的风险可达到45%。只是其中一人有高血压,下一代以后患高血压的概率可达到28%。

4、耳聋

据调查,60%的耳聋是遗传性的,这主要跟基因突变或基因缺陷有关,因此耳聋属于遗传性较高的疾病。

5、乳腺癌

最近这几年,乳腺癌已经跃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经过调查显示,5%~10%的乳腺癌病人有家族遗传史,凡是母亲或姐妹有人患有此疾病,那自己患癌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三倍以上。

6、血友病

血友病是典型的遗传病,不过只传男不传女。只要女性基因携带致病基因就会遗传给后代,大部分是男孩患病,一般患病男性成年前死亡,因此不会把基因遗传下去。

7、抑郁症

抑郁症算是精神类疾病的一种,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郁症而走上自杀道路。然而抑郁症有遗传倾向,若父母、同胞或子女患有抑郁症,那此人患病率可达到14%。

温馨提示

每对夫妇都希望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因此必须重视婚前检查。禁止跟患有严重遗传性疾病的人群结婚;避免近亲结婚,以免后代出现隐性遗传病;坚持婚前检查,这是优生优育的前提,一旦有遗传方面问题,需立即阻断其延续;从备孕到怀孕整个过程都要避免接触致畸和致突变的有害因素;同时需重视产前诊断,尤其是可能分娩某种遗传病患儿的孕妇需做产前检查,可通过B超、绒毛膜检查或羊膜穿刺来确定胎儿有没有遗传病,一旦发现异常需及时终止妊娠。并不是所有的遗传病在孩子出生时就能看出来,有的在成年后才能慢慢出现症状或体征。若症状出现前就做好诊断就能控制遗传病发生,就拿半乳糖血症来说,患儿出生后可出现肝脾肿大、智力发育迟缓和拒乳等,及早发现且确诊,需立即停止喂养乳制品,用高蛋白质食物来替代,能防止遗传病发生或发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可遗传给下一代的疾病 遗传

这8种疾病最容易遗传给下一代!提早知道好预防

都说人类的基因遗传很强大,爸爸妈妈长什么样,小孩子一定有相像之处,就想儿子长大了会像爸爸年轻时候的样子。女儿的眼睛跟妈妈一样的水灵。还有……详细>>

唇裂父母一定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详细>>

这5种病也重男轻女?只遗传男性的疾病你了解吗!

现在遗传学发展非常快速,有很多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只要男性x染色体上出现致病基因,就会传染给下一代的男性,尤其是警惕这些疾病。详细>>

总是口渴正常吗?别大意,有可能是4种疾病的信号

口渴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生理现象,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会口渴,尤其是在运动或者高盐饮食过后。但是它也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尤其是喝了水也无法缓……详细>>

眼睛7个表现或是重大疾病来袭?一个症状也不能错过!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能感知光线的器官,复杂的眼睛结构能提供视觉。眼睛是身体健康的风向标,但却易受到损害,若出现……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