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隔夜的水、茶、菜和肉哪个能吃?哪个不能吃?听听医生怎么说

2021-03-25 08:11:57      

勤俭节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尤其是老年人,食物不舍得扔掉。然而前段时间黑龙江酸汤子中毒死亡事件给人们敲响警钟,死亡人数上升到8人,有的人心有疑问,那隔夜的食物还能不能吃呢。

隔夜的水、茶、菜和肉,哪个能吃?哪个不能吃?

1、隔夜茶

茶是中国的饮食文化,其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和营养素,帮助清除自由基,达到延缓衰老和养生保健效果。通常白天泡的茶一次性不能喝完,由于茶叶比较昂贵而不舍得倒掉,又担心喝隔夜茶可产生亚硝酸盐。隔夜茶尽量少喝为妙,其中确实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会影响肠胃正常工作,引起腹痛腹泻。尤其是茶水放置超过24小时后就不能再喝,茶水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可滋生大量细菌,使得茶多酚和维生素C营养流失,因此茶水尽量随泡随喝好。

2、隔夜肉

肉的营养价值提高,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炖的肉一次性不能吃完,只能等到第2天再吃。其实肉类比蔬菜能放,隔夜后不管是味道、口感还是营养都不会受到影响,肉味道反而能更加入味。

3、隔夜水

每次烧开水都不能当天喝完,尤其是在超市买的饮料和矿泉水当天不能喝完,又不舍得扔掉,有的人担忧隔夜水是否能喝。很多人早晨起床后懒得重新烧水,又担心喝剩下的热水影响身体健康,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大部分热水壶处于密封状态,滋生细菌的可能性很低,即使隔夜的水也能喝。不过隔夜的瓶装饮料或矿泉水尽量不要喝,因为喝时难免会接触到瓶口,瓶口可滋生大量细菌,进而威胁身体健康。

4、隔夜菜

蔬菜的营养价值更高,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最近这几年蔬菜的价格更是逐年攀高,炒的菜没有吃完,又不舍得扔掉,又担心吃隔夜蔬菜会影响身体健康。蔬菜尽量吃新鲜的,新鲜蔬菜口感更好,然而隔夜加热后味道发生改变,营养也会随之流失。隔夜蔬菜也会滋生太多细菌和病毒,不管是在常温下保存,还是放在冰箱中难免会滋生细菌。吃了隔夜蔬菜不仅仅享受不了美味,而且也会威胁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

在所有食物中,绿色蔬菜中含有的亚硝酸盐含量更多,做熟的蔬菜没有保存得当会滋生大量细菌,从而增加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特别是韭菜白菜芹菜等根茎类蔬菜,产生的亚硝酸盐更多。鱼虾蟹等海鲜隔夜后易产生太多蛋白质降解物,可对肝肾功能带来损伤,尤其是没有煮熟的海鲜不能杀死所有微生物,可导致大量细菌滋生。豆类或豆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且水分多,特别适合微生物生长,即使放在冰箱中也会滋生大量细菌,所以豆制品尽量吃当天生产的。另外饭菜不能反复加热,不然会使得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流失更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过夜的米饭能不能吃?到底什么隔夜不能吃?

在我们平时做饭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煮饭煮多的问题,一些老年人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会把隔夜的米饭留到第2天吃,那到底能不能吃呢。详细>>

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 盘点那些不能吃的隔夜食物

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冰镇西瓜,并将没吃完的西瓜放在冰箱冷藏,下一顿接着吃。然而,去年8月4日,市民丁女士一家却因为吃了过夜的西瓜,一……详细>>

隔夜的火锅能吃吗?不要只想到火锅忘了健康

生活中大家对于火锅的热爱都是很狂热的,一般情况下,喜欢刺激性食物的人都很喜欢吃火锅,火锅不仅是食材之间完美的碰撞,更是亲朋好友聚会时候……详细>>

隔夜菜能吃吗?五种隔夜菜千万别吃

我们有许多习惯,总是重复来,重复去,就像上世纪中的人们带着保温盒去上班,现在的人又重回带着饭盒去公司的现象。自己带饭去公司吃的话,不仅……详细>>

8种过夜菜万万不能吃,即使浪费也不能吃!

夏季高温且湿度大,病原体也变得异常活跃,食物储存不当就会发霉变质,不仅影响口感,而且引起肠胃炎。特别是隔夜菜中有不可估量的病菌,会引起食……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