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胰腺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囊肿重症胰腺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存活几率10%,治疗费80万:别这样吃饭,真的会死!

2021-07-08 08:09:49      

别看胰腺器官小,却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能分泌胰液,胰液可消化蛋白质、糖分以及脂肪。胰腺虽小,但作用非凡,其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跟生命息息相关。虽然在我国胰腺炎发病率低,但也不能太大意,大部分胰腺炎跟受到创伤、酗酒、胆道疾病以及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其主要症状是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发热或黄疸,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危及生命。

一名29岁年轻人,吃完夜宵后被紧急送进ICU,幸运的是经过一番抢救终于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原来小伙发病前曾大量喝白酒加黄酒,又吃了火锅,进而导致急性胰腺炎。刚开始因为腹部疼痛跟不良的饮食有关,一直到急性胰腺炎持续性发作才立即去医院做检查。有一名患者患有急性胰腺炎住院没几天就直接转入重症病房,医生之言存活率只有10%,治疗费高达80多万,这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为什么急性胰腺炎那么凶险?

胰腺在身体的左上腹部,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内分泌,帮助调节血糖;二是外分泌,帮助食物消化。胰腺能分泌含10多种酶的胰液,此类酶在胰腺中没有任何活性,但酶进入十二指肠或跟其他消化液混合时可产生消化作用。胰液流出受阻时可升高胰管内部压力,从而导致十二指肠液或胆汁反流,提前激活胰腺内部的消化酶,此时酶类可直接消化周围组织,从而引起急性胰腺炎,其主要症状是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和腹胀,也有部分患者伴有寒战、黄疸以及持续性发烧,重症患者病死率可达到30%左右。

哪种吃饭方法可引起急性胰腺炎?

暴饮暴食是导致急性胰腺炎的高危因素,因为暴饮暴食会刺激胰腺分泌太多消化液和消化酶,也会使得十二指肠乳头水肿以及括约肌痉挛,进而使得消化液和消化酶排泄受阻,最终诱发急性胰腺炎。只要诊断是急性胰腺炎需立即禁食,通过补液的方式补充能量以及维生素,还有电解质。病情严重时需接受器官支持或实施外科手术。

如何预防胰腺疾病?

1、节制喝酒和饮食

酗酒是导致胰腺炎的主要因素之一,饮食要少喝酒,尽量做到滴酒不沾。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远离高脂肪食物,控制甜食和油腻食物摄入。

2、定期做体检

糖尿病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因此稳定好血糖至关重要,每年至少去医院做一次胰腺相关检查。

3、积极治疗胆结石

若胆结石卡在胰腺口和胆管的开口处,可影响胰液正常排出,从而引起局部水肿或周围组织坏死,最终诱发急性胰腺炎。所以需积极治疗胆结石,合理安排饮食,尽早手术切除胆囊。

温馨提示

胰腺疾病高危人群需定期去医院做B超或CT检查,一旦发现胰腺有问题,需立即做胰胆管造影检查。胆囊或胆管有炎症的人群需及时足量抗炎和利胆治疗。避免吸烟喝酒,特别是不能喝高度白酒,不能一次性大量吃高蛋白质和高脂肪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先学会吃饭再谈养生?吃饭牢记这6点更健康

养生这件事似乎已经成为当下的一大热门话题,已经不局限于老年人,各个年龄段的人们都开始对养生重视起来,相比于生病之后承受痛苦,再去治病,大……详细>>

4种吃法吃出胰腺炎?或许你也已经中招!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急腹症,患者会突然出现剧烈的上腹部疼痛,疼痛逐渐放射到肩背部,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发热和黄疸等。酗酒、暴饮暴食后易出现……详细>>

学会正确吃饭能长寿 你应掌握这2个吃小技巧

我们每天都在吃饭,吃饭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也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情。关于吃饭,很多人有不同的见解。有人觉得应该吃好,达到营养的……详细>>

冬季夜班族应该这样吃饭!

以补充所消耗的能量。另外,为了维持正常视觉,可多吃些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奶类、蛋类等。维生素A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的原料,……详细>>

小心!这样吃饭易惹胆囊结石

很多人都知道“不吃早餐易惹胆结石”的说法,胆结石真的和吃不吃早餐有关吗?还有哪些因素很让人惹上胆结石?本期名医有话说,北京协和医院外科……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