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老年人规律运动有好处吗?身体能得到8点获益!

2021-05-24 08:06:18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规律运动,不仅仅能增加心肺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而且也能增强免疫力,提高睡眠质量,同时也能预防多种疾病。

老年人保持规律运动有什么好处?

1、降低体重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肥胖或超重可增加心脏负担,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影响,易引起脂肪肝、二型糖尿病或心脑血管疾病等。保持科学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加快脂肪燃烧速度,提高肌肉力量,而且也能维持关节柔韧性,帮助控制体重以及改善体型。

2、改善心肺功能

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心血管系统形态和功能,提高心血管功能。通过运动能使得呼吸加深,提高肺活量,坚持锻炼的人呼吸较平稳、深沉且均和。

3、能调节情绪

科学规律运动能抑制大脑皮质焦躁状态,利于身体生热,提高大脑视丘下部察觉体温能力,促进大脑皮质放松,减少肌肉张力,同时也能降低对压力的敏感度,有效调节情绪,改善人们的心理状态。

4、预防糖尿病和老年抑郁症

科学规律运动能改善机体内胰岛素功能,增强身体对葡萄糖吸收率,帮助维持血糖稳定。进入老年后易产生抑郁或焦虑等情绪,通过运动能舒展身心,维持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平衡,同时也能提高应急和应激能力。

5、预防心血管疾病和三高

合理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避免血管发生病变,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另外运动时能加快血液循环,扩张血管,使得重要器官得到足够血液滋养,促进血管壁上胆固醇、有害物质或脂质排出体外,同时也能促进肾脏对尿酸排泄。

6、预防骨质疏松

规律运动能减慢骨质退化速度,增强肌肉力量,进而提高对骨骼保护,增强平衡力,降低跌倒风险,同时也能预防骨质疏松所引起的骨折或骨头疼痛。

7、预防消化道疾病

大部分老年人常常出现反酸嗳气以及腹胀等,通过运动能够增强新陈代谢速度,提高食欲,同时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消化液分泌,改善胰腺和肝脏功能,进而提高消化系统整体功能。

8、预防骨关节炎

保持适度运动能使得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肉组织变得更加强壮,提高关节稳定性,有效延缓软骨磨损,进而预防骨关节炎。

温馨提示

没想到老年人保持适度运动居然带来那么多的好处,不过一定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以免增加关节磨损。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好的运动莫过于散步,对膝关节负担较小,散步需控制好运动量,散步速度不能过快,选择平整且交通稀少的路段如小区或公园。另外每次运动前至少有10~15分钟的热身活动,热身能把身体机能调整到最佳状态,避免运动过程中出现损伤。因为心肺功能提升需要一定的过程,没有热身到适当水平,突然做高强度锻炼可能会增加心脏负担,甚至引发心脏猝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老年人要预防哪些疾病? 老年人养生运动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不断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的发生,若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量的吃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老……详细>>

老年人泡脚的好处

泡脚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养生方法,一年四季进行泡脚能够很好的提高身体抵抗力,并且具有促进睡眠以及肠道蠕动的功效。随着年纪的不断增加,老年人的……详细>>

泡温泉对老年人的好处

有句话叫做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突出了老年人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老年人由于身体逐渐的退化衰老,一定要积极重视养生保健。老年人平时食物……详细>>

老年人健身的好处

人体正常的肌肉张力是经常属于微微收缩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肌肉虽然在工作,但耗损最小,需用的氧量也很少,因此不易产生疲劳。正常的肌肉张力……详细>>

老年人梳头的好处

头是诸位之首,人体的重要经脉与40多个大小/穴位,及10多处尤其刺激区均聚于此。常常梳理头发,可以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头发和颅内营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