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男性和女性到底谁更健康?要了解男女间的具体差异!

2021-05-17 08:54:48      

虽然男性表面上比女性有力量且强壮,然而平均寿命却比女性短5~10年。从多个方面来说,男女间有很多重要的差异,并不能说明谁更健康。

男性和女性到底谁更健康?

1、眼睛

常见的眼部疾病有近视眼、青光眼、白内障以及黄斑变性等,男女患病比例相同。不过女性易患上自身免疫性眼病如过膜炎或结膜炎。随着年龄增长,男性易出现眼睑下垂,眼睑下垂可破坏角膜。

2、肌肉

女性进入65岁后肌肉减少速度加快,然而男性不同。女性绝经后可通过食物来提高肌肉质量,虽然肌肉流失速度快,不过脂肪较多。另外五六十岁的女性免疫系统减弱,易患有多种疾病。

3、皮肤

男性胸部和背部易患有皮肤癌,女性皮肤癌常常发生在小腿。因为男人和女人喜欢暴露的部位不一样,男性易裸露背部和胸部。另外40岁前黑色素瘤易发生在女性身上,不过40岁后会倾向于男性。

4、肺部

研究发现,跟男性相比,女性肺部小且吸入烟雾浓度大,不过男性易患上慢阻肺。

5、疼痛

女性易出现周期性疼痛或遭遇更严重的疼痛,因为男女间的身体结构和中枢神经系统不一样。另外男性和女性对止痛片的反应也有很大差异,布洛芬对男性来说有效果,扑热息痛等药物能有效缓解女性疼痛。

6、头痛

20%的女性因为偏头痛而困扰,然而男性不易出现此问题。因为雌性激素可影响脑部疼痛调控路径,从而导致偏头痛。

7、听力

40岁以前男女性听力受损的概率相同,然而40岁后男性听力却变差,这跟他们长期受到工业噪音刺激有关。

8、心脏

男性患心脏病的风险远远超出女性,不过女性受心脏病发作的影响危险大,因为女性容易忽略身体劳累和呼吸短促等症状。

9、肠道

女性患肠易激综合症的风险比男性高达三倍,肠易激综合症可能成为潜在疾病症状,如大肠炎,其主要症状是腹部疼痛或大便不规律,不过男性易患上肠癌。

10、睡眠

女性患失眠症的风险比男性高20%,7成以上的女性一星期中至少有1~2次睡眠障碍,然而男性一周或更长时间内不会有失眠症状。

11、牙齿

之所以口腔健康有性别差异,是因为不同的行为方式所导致的。女性怀孕期易患上牙周病,因为体内黄体酮以及雌激素水平变化而导致牙龈肿胀和出血。男性易患牙周病的原因是很少做口腔检查。

12、大脑

虽然女性的大脑不如男性的大,不过控制判断、记忆力和个性等心理过程区域中细胞较密集,随着年龄增长,此区域细胞消失速度快,因此65岁以上的女性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温馨提示

女性患抑郁症的风险比男性高达三倍,这主要跟大脑中的血清素少有关,尤其是更年期和产褥期易引发抑郁症。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好好的呵护身体,定期去医院做检查,积极预防疾病。注意饮食调理,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男人比女人更“一心一意”?男女健康差异大揭秘

男女不仅胸部和生殖系统有差异,大脑、心脏、肠胃、皮肤等诸多器官都不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性别差异”项目负责人玛丽安·莱卡托博士指出,在很……详细>>

男女有别:揭秘男女十大健康差异

“男女有别”是句老话,在生活中,男人女人似乎永远存在于地球的两极,有不同的兴趣、脾气,喜爱不同风格的电影、不同口味的食物。其实,男女差别……详细>>

有趣!男女间七大差异

这个世界上,因为男人与女人存在巨大差异,才碰撞出了精彩的火花。近日,美国“博闻网”就揭露出男女之间7个有趣的差异。详细>>

为什么男女性免疫力有差异?从4个方面分析!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男性坚强,女性柔弱,其实女性的免疫力天生比男性强,这就是为什么新冠感染相关的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的原因,那到底是什么引起……详细>>

人参大补 到底谁更适合?

人参性甘,味微苦,微温,可以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对于气短乏力,饭后腹胀,经常头晕,血压偏低,容易感冒,冬天怕冷容易受……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