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血管损伤术后如何护理?需牢牢记住这7点!

2021-06-18 08:26:10      

做完手术后易面临多种问题,如血容量不足、伤口受到感染以及继发性出血等,为能防止出现以上问题,需做好处理工作,按照医生嘱咐做好术后护理。

血管损伤术后如何护理?

1、时刻关注患者的全身情况

血管损伤术后需密切观察患者的全身情况,其中包括呼吸、温度,血压,脉搏和神智情况,勤做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查,特别是合并损伤人群更应该密切注意,一旦有异常症状需及时对症护理。另外要积极防治急性肾衰,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问题,合理补充血容量。

2、固定好

一般会用管形石膏或石膏托固定患肢关节,需固定4~5个星期,保证吻合处无张力,然后再慢慢伸直关节,不过康复训练时不能操之过急,以免使得缝线裂开而导致大出血,甚至诱发创伤性动脉瘤。

3、掌握好体位

让患侧肢体跟心脏在同一个水平面上,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若静脉回流不畅时可适当抬高。

4、密切观察患肢血液循环

做完手术24小时内需密切观察患侧肢体脉搏、皮肤温度以及颜色还有感觉,同时还要观察肌肉活动以及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有没有发生异常,约一个小时记录一次。若患者肢体远端皮肤颜色苍白,温度下降和脉搏减弱,肿胀不明显,这说明局部血肿压迫或发生动脉栓塞,需第一时间进行手术探查。患侧肢体肿胀和有明显紫绀,血液回流异常,即使把患者肢体抬高也不能改善,这是静脉栓塞,也需通过手术方式探查。患者肢体软组织大面积挫伤,淋巴和静脉回流受到阻碍,患侧肢体严重肿胀,需立即纵向切开减压来改善血液循环。以上问题没有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血管修复失败。

5、积极预防感染

血管损伤修复术后感染风险比较高,一旦感染就会诱发血管栓塞,使得血管修复失败,严重时可引起继发性大出血,进而危及生命。因此需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及时处理伤口,维持引流通畅。

6、继发性大出血

继发性大出血是血管损伤术后严重的并发症,出血原因跟多种因素有关如受到感染、没有做好止血工作、受到引流物压迫而坏死、滥用抗凝药物等。出血往往发生在术后1~2个星期,一旦有出血症状需立即清除血肿且止血,然后再结扎动脉。若伤口严重感染或肌肉发生广泛性坏死时必须截肢。

7、合理用抗凝药物

手术后需静脉输入能降低血液粘稠的药物,3~5天后需酌情用抗凝药物。但手术后不能立即用全身抗凝剂,不然会引起出血。

温馨提示

做完手术后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好好呵护,不能随意停止用药。卧床期间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经常对受压部位按摩,做好身体清洁,以免发生褥疮或坠入性肺炎。同时要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焦虑,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打呼噜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病人在睡眠时会发出轻微的鼾声,这属于正常现象,一般说来,术后手术部位有一个恢复期,在恢复期内由于手术位置未完全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所以才……详细>>

手术后如何提高免疫力?应做这5个方面的护理

不少的人因为某种疾病,都要会做一些大大小小的手术。其实手术对患者的身体创伤是很大的,手术后患者身体的免疫力也十分低下。如果不及时提高免疫……详细>>

心脏支架术后为何还需服药

问:我父亲患冠心病十几年,前不久,造影发现他左冠状动脉处有粥样硬化斑块,且有中度狭窄,于是,医生给他进行了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放了支架。……详细>>

瘦腿术后护理有哪些?

瘦腿的术后护理需注意小腿神经整形伤口不必拆线并不代表伤口已经好了,因此请务必遵守上述规定。瘦腿患者在更换美容胶布时,请用生理食盐水或冷开……详细>>

胃息肉术后如何保健

术后禁食,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拔除胃管后当天可少量饮水,每次4~5汤匙,2小时一次。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