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需要保养,冬季预防心脏病要从生活的这5件事入手

2021-11-10 08:49:47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冷,又到了心脏病高发的季节。心脏病是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不仅会影响心血管系统的功能,还会影响人呼吸系统的健康,甚至危及人的生命。冬季要做好心脏的保养工作,预防心脏病,可以从以下这几件事来入手。

冬季应该如何预防心脏病呢?

1、注意保暖

很多人一天气冷心脏就不舒服,这是因为受冷空气的影响,外周阻力血管收缩,这样会让人的血压升高,进而导致心肌缺血,容易出现一些心脏不舒服的症状。所以想要在冬季预防心脏病,做好心脏的保养工作,首先就要注意保暖。冬天早晚是最冷的时候,在最冷的时候要避免出门,如果非要出门,就要穿得厚实一些,围巾、手套、帽子都要带好。

2、心境要平和

想要保养好心脏,预防心脏病,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自己的情绪有很大的波动。如果经常出现大喜或者大悲的情绪波动,会给人们的心脏带来很大的冲击,会突发心脏病。为了不让心脏病找上门来,大家要锻炼自己的心境,尽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拥有宽容、平和的心境。

3、远离烟酒

经常抽烟喝酒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不抽烟不喝酒的人要高很多。烟酒给人体健康带来的损害不言而喻,很多人知道这一点,却又做不到戒烟戒酒。酒精会增加人们的心肌耗氧量,会让体表血管扩张,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吸烟的时候,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进入到人体,会让人心率加快,导致冠状动脉收缩,诱发心绞痛。想要保护好心脏,戒烟戒酒必须要提上日程,并且立马进行。

4、经常活动,不要总是坐着不动

冬天天气比较冷,很多人容易犯懒,不想去运动,喜欢整天待在家里,哪也不愿意去。这样对于心脏健康是特别不好的,坚持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对于血管的养护很有帮助,可以起到预防心脏病的作用。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和抵抗力,让人身体变得越来越棒,这样才能让心脏病远离大家。

5、多吃一些对心脏好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想要预防心脏病,可以多吃一些对心脏好的食物。比如说可以多吃一些杏仁,能够让血液更加畅通,预防血小板凝结。再比如说可以吃一些黑芝麻,能够抗氧化,让血管变得更有弹性。大家可以有侧重点的制定食谱,在保证营养的同时,避免摄入一些不健康的食物。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千万不要让自己过于肥胖,肥胖是诱发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如果体重已经超过了健康的警戒线,要赶紧用科学的减肥方法让自己恢复到正常的体重。

冬季是心脏病的高发期,希望大家都能够认识到保护心脏的重要性,真正的在生活中加以注意,做好心脏病的预防工作。这些事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坚持起来不容易,需要靠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预防心脏病的方法 心脏病的预防 心脏

高尿酸会诱发心脏病?高尿酸患者预防心脏病要做好这3件事

很多人在日常体检中会发现尿酸有明显升高的情况,但是却不知道高尿酸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有时候也就没有引起重视。大部分人所知道的,高尿酸会引……详细>>

预防心脏病 你要多吃这五类食物

心脏病是现在人们的一个多发病,除了先天性的之外,还有后天形成的。心脏病突发性强,一旦发作很有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人们一定要防范于未……详细>>

预防心脏病 心脏不好秋天最该注意啥

昨夜的一场秋风,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秋天已然来临!详细>>

接受CT血管造影检查,5年内心脏病发作的概率降低了40%,预防心脏病可以常做哪些检查?

心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跳动。随着心脏每次收缩,能把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运送到身体各个部位,为各个组织细胞提供营养。然而……详细>>

心脏病吃什么 有助“强心脏”食物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每时每刻都在“赶时间”。但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过于忙碌、紧凑的时间安排,会增加发病风险,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