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超实用的身体自测小方法,帮你随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2020-11-19 06:06:06      

体检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每人都应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但是许多人可能由于生活及工作等原因,没有办法规律的进行一年一次的体检。事实上除了体检之外,一些自测的小方法也能够帮助及时的发现疾病,在家中就能对自身的状况有一定的了解及判断。

有哪些实用的疾病自测小方法?

1、测血管

有研究表明,抬头纹越多的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就越大。如果抬头纹多于五条,还会有患急性心梗的风险。摸耳垂也能够预测血管的受损程度,因为耳垂主要是由软组织构成,并且在身体较为边缘的位置,是身体各部位中温度较低的部位,如果自觉双手的温度低于耳垂,可以侧面证明存在一定的末稍循环不足,血液运行较差。

2、测糖尿病

可通过测试握力的方法来预测糖尿病,如果握力与以前相比有明显的减退,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因为肌肉的力量和体内的多种代谢活动都有关系,其中糖代谢异常对于肌力的作用最为明显。此外,如果出现了食量增大,经常口渴,小便次数增多及体重减轻,这些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也可能是糖尿病的前期。

3、测骨质疏松

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们的臂展应该是约等于身高的。但是如果经过测量发现臂展比身高长约五厘米以上时,则说明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病不只见于老年人,在30多岁左右骨量达到顶峰后即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只是下降的速度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

4、测肺功能

正常人的呼吸次数应该在每分钟16到20次左右。如果出现了呼吸次数的明显降低或增多,都分别预示可能存在某些肺脏疾病。如果屏气的时间达不到30秒,也证明存在肺功能的减低。

5、测心功能

测量脉搏是测试心功能非常好的方法之一,可以连续爬三分钟左右的台阶,然后休息三分钟,测量一分钟的脉搏次数。如果休息之后的脉搏可以恢复到每分钟120次以下,表明心功能尚佳,如果心率仍旧较快,可能代表心功能已经出现了问题。

这些自测的小方法都非常简便快捷且方便,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是如果身体出现了一些明显的改变,还是建议到医院进行更为专业的检查,此外,按时进行体检,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自测的方法 健康自测 身体自测

手太软脾胃差 健康自测了解自己健康状况

提前留意疾病症状是防病的关键。除了上医院体检之外,健康自测也必不可少。近日多位专家总结出的健康自测法,帮助大众足不出户了解自身健康状况……详细>>

如何了解自身的健康情况?健康自测的6个方法

延长寿命是每一个人的愿望,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实现长寿的愿望,但至少也要准确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下面整理了一些健康身体的特征,可以对照一……详细>>

白领养生:脸色能看出你的身体健康状况

光鲜外表的背后是身体亚健康。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让很多白领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我们不一定要等到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才去醒悟……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亚健康?教你几个自测方法!

随着科学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且工作便捷,但身体素质却倒退,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这就是所说的亚健康。可以自测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亚健康……详细>>

看“人中”情况 可自测健康状况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近听一老中医介绍,我们每个人可从自己人中的颜色、状况来了解自己的身体,这些重要信号,可使我们了解并掌握自己的身体……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