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为什么男女性免疫力有差异?从4个方面分析!

2021-05-23 08:48:26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男性坚强,女性柔弱,其实女性的免疫力天生比男性强,这就是为什么新冠感染相关的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的原因,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男女性免疫力有差异呢。

引起男女性免疫力有差异的原因有哪些?

1、染色体基因有差异

男性和女性基因上的差异体现在第23条性染色体上,男性是XY,女性是XX。因为人类遗传物质储存在X染色体上,女性多出来一条X染色体,因此拥有更多决定生物性状的基因,此差异决定女性拥有的免疫基因比男性多。

2、雌激素和雄激素的不同作用

经过研究表明,雄性激素可抑制免疫功能,然而雌性激素能促进免疫力,这就是引起男女免疫力差异的原因之一。前列腺癌病人体内雄性激素分泌过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也随之升高。若是接受雄性激素剥夺疗法,也就是使用药物抑制雄性激素分泌就能降低感染风险。

3、生活习惯不一样

后天的生活习惯可影响到人们的免疫力,男性粗枝大叶,并不在意生活小细节,往往有吸烟、喝酒熬夜和不规律饮食的习惯,再加上多吃应酬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以及不规律的生活等,进而降低免疫力。

4、其他潜在的因素

在免疫系统中有特殊受体,有的受体成为病毒感染的靶点,也有的受体能及时识别病原体所导致的应激反应。因为男性和女性体内特殊受体数量不一样,所以免疫力也有强弱不同。如新型冠状病毒进入身体后,可跟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相结合,从而引起感染。

如何合理补充免疫力?

1、女性不能随意补雌性激素

虽然对女性而言雌激素是好东西,但也不能滥补。尤其是月经期、哺乳期或怀孕期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升高,滥补激素可能会引起乳腺癌或子宫内膜癌。平时需保持规律生活和作息,以积极乐观心态来接纳一切。不过进入绝经期后,体内雌性激素分泌不足,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以及泌尿系统感染,需按照医生嘱咐合理补充雌激素。

2、戒掉坏习惯

男性为了自身健康,提高家庭幸福指数,必须改掉坏习惯如吸烟喝酒和熬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积极预防和防范各种传染性疾病。只要身体有不适感,万万不能硬扛着或自行购买药物,以免掩盖病情而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

温馨提示

虽然免疫力是好东西,可直接识别和杀灭外界入侵的病原体,但免疫功能过于强大,可能引起非致病因素攻击,从而导致过敏反应,严重时可攻击自身组织和器官,从而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就是说免疫力减弱时可升高患上感染性疾病风险;免疫力太强易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过敏性疾病。不能盲目购买各种保养品,对于普通的成年人来说,没有必要补充额外的营养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免疫力会下降?提高免疫力应该怎么做?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是相当大的,很多人面对各种压力,会经常感觉到全身乏力和精神不振,而且容易感冒多病,其实这是一种免疫力下降的现象。要想不受……详细>>

为什么免疫力越来越低下?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

免疫力是人体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只有免疫系统好了,才会更加健康,才会避免被疾病给盯上。免疫系统好的人即使生病了也能很快好转,而免疫系统……详细>>

免疫力差易生病?增强人体免疫力应做好这4件事

免疫力在我们身体中是一种很重要的元素,拥有了免疫力,只能抵抗来自世界之外的所有病菌,我们才能抵抗身体的不不适,我问他能抵抗自身的疾病。我……详细>>

免疫力差怎么力?日常坚持5件事能提高免疫力!

有些人即使饮食规律和经常运动,也很难避免季节性流感,感冒和过敏,这一般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免疫系统是身体的防御系统,保护身体免受抗原或导……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