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总是疲劳或是疾病在作怪?掌握4点能破解疲劳!

2021-04-03 08:16:26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比较快,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压力如学业、事业、养育老人和家庭等。特别是白领每天连续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再加上不规律的饮食结构,睡眠不足,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各种应酬等,导致他们身体异常疲乏。一般身体疲劳多注意休息就能好转,但持续性疲劳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

持续性疲劳有可能是哪些疾病在作怪?

1、糖尿病

大部分糖尿病病人起初有疲劳和乏力感,不过早期症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总以为是休息不好或工作太累引起的,结果没有控制好血糖,甚至诱发慢性并发症。对于糖尿病高危人群如高血脂、高血压、身体过度肥胖或超重和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的人,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长期乏力和疲劳需警惕糖尿病。

2、心血管疾病

心力衰竭、急性心梗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易引起莫名其妙的疲劳、头痛头晕、胸闷气喘和心悸等,尤其是易疲劳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若长期感觉到疲劳,做心脏彩超和心电图检查根本没有心肌缺血或心脏瓣膜疾病等症状,需进一步做诊断,找出其原因。

3、癌症或自身免疫性疾病

每天有足够睡眠,但仍然长期感觉到疲劳,需警惕贫血或癌症,也有可能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或甲状腺疾病,尽量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如何缓解疲劳感?

1、多锻炼身体

长时间坐着或躺着会感觉到全身疲惫,每天至少运动20~30分钟,每周需坚持3~4次,能有效驱除疲劳感。同时保持适度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2、保持规律作息

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做到早睡早起,避免赖床,也不能熬夜,这是对抗疲劳的关键点。中午抽出30分钟时间午休,但不能超过一小时。同时定期做体检,能及早发现疾病。

3、保持规律饮食

注意饮食多元化且均衡,避免吃垃圾食品,多吃含铁食物如牛肉坚果或绿叶蔬菜等,身体缺铁可降低输送氧气以及营养物质能力,使得人们思维变得迟钝、脾气暴躁和记忆力下降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同时要合理补充水分,喝水要少量多次,不能等到口渴之后再喝。

4、保持心情愉悦

平时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培养宽广胸怀,不能事事都追求完美,避免钻牛角尖。培养兴趣也好如唱歌跳舞,钓鱼养花草或画画、练书法等,能有效缓解疲劳感。

温馨提示

其实普遍人存在生理性疲劳,尤其是中青年,压力过大,长期睡眠不足,错误的减肥方法以及剧烈运动等都会引起疲劳,不过适当休息就能缓解。轻度疲劳易增加身体不适感,降低认知功能;重度疲劳可增加心理上问题以及社会适应能力障碍。必须先找出引起疲劳的原因,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怎么回事?快看看缓解的3个好方法

熬夜加班、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均衡、生活压力大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生活的常态。由于这些因素导致不少人都出现了慢性疲劳综合征,表现为易乏力、睡不……详细>>

不要做工作狂 OL时刻警惕慢性疲劳

慢性疲劳症详细>>

看清慢性疲劳 拒绝办公室疾病

疲倦是人人都会有的感觉,而消除疲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睡眠,但是在职场中的倦怠、疲累常常无法直接靠睡眠解决,许多都是情绪性累积的劳累,例如“……详细>>

缓解男性疲劳的六种美味食物

经常精神紧张的人,每天可吃3至5枚鲜枣,以补充维生素C,应付工作。因为维生素C可以协助肾上腺皮质素(一种抗压力的激素)的分泌,具有缓解压……详细>>

缓解男性疲劳的6种美味食物

过度疲劳常吃燕麦可以降低猝死的几率,因为燕麦中含有维生素E能预防胆固醇堵塞血管,清除体内垃圾。另外,燕麦还含有丰富的可溶纤维素,可通过清……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