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坚持拉伸好处多,但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防止拉伤!

2020-11-23 06:39:30      

在生活中,许多疾病的发生都和缺乏运动量息息相关,因此每人每周都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与其他运动相比,拉伸的适用人群非常广泛,不受场地、器械、及身体条件的限制,并且还能够为身体带来一些实质性的变化,因此备受健美爱好者和重视养生人群的青睐。虽然说拉伸运动具有很大的优势,而且安全性较高,但是也要注意一些事项,否则可能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在拉伸时需要注意什么?

1、保持自然呼吸,切忌憋气

在拉伸时憋气是许多初学者的通病,这种做法会使拉伸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在拉伸时要尽量学会与呼吸运动的配合,肌肉收缩时吸气,放松时呼气,这样才能够为身体提供更为充足的氧气,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脂肪的燃烧速度。如果实在学不会呼吸的配合,也要保持自然呼吸。

2、避免拉伸过度

通常情况下,在进行拉伸时一个体式进行到极限时,需要保持15到30秒钟即可,如果长时间使身体处于极限状态可能会造成肌肉或韧带的拉伤,适得其反。并且要尽量避免只重复一个动作,应适当变换体式,使各个部位都得到伸展。如果身体出现过骨折或拉伤,仍处于恢复期,一定要量力而行。

3、不要急于求成

许多拉伸动作都需要日积月累慢慢提升,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身体素质的人群都需要区别对待。每一个人肌肉的敏感度和柔韧性都是不同的,因此如果有一些体式暂时无法做得非常完美,可以慢慢锻炼来逐渐提高身体的柔韧度和灵活性,或者是巧妙地借助外物来帮助完成,千万不要急于求成。动作过于生硬或过快、过猛都可能会使肌肉骨骼造成损伤。

4、拉伸前也需要热身

许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拉伸可以作为其他运动的热身动作,因此在拉伸前就不需要热身了,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实际上拉伸和其他项目一样,在进行之前也需要充分的热身,如活动手腕脚腕等,否则一上来就对肌肉进行牵拉,非常容易造成肌肉拉伤。

由此可见,拉伸并不是非常简单的,也有许多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如果这些方面都可以加以重视,才能够更好的保护我们的身体不受损伤。拉伸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再忙也要每周抽出一点时间来进行拉伸。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伸的技巧 拉伸的注意事项 拉伸

运动前要做拉伸,应掌握这5个拉伸技巧

在我们健身前都会做拉伸运动来提升增肌效果。如果你打算在暑假去健身房执行一些减肥计划,一定要了解拉伸运动的相关事宜。详细>>

睡前泡脚好处多 但要牢记4大注意事项!

很多养生专家都推崇睡前泡脚,确实睡前泡脚的好处非常多,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而泡脚是有讲究的,该泡脚多久?什么时间段泡脚才是最好的,……详细>>

拉伸背阔肌的方法

两脚并拢,距支撑面一米站立,髋关节与肩同高,两倍伸至头上。保持两臂和两腿伸直,屈髋,背展平,两手抓住支撑面。呼气,在支撑面上向下推,形成……详细>>

拉伸背阔肌方法

两脚并拢,距支撑面一米站立,髋关节与肩同高,两倍伸至头上。保持两臂和两腿伸直,屈髋,背展平,两手抓住支撑面。呼气,在支撑面上向下推,形成……详细>>

慢跑前后的拉伸运动

绳肌,即腿筋肌肉,在大腿后方,自骨盆延伸至小腿,很容易受伤,所以拉伸腿后肌肉也相当重要。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