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注意,清晨做这4种事很伤身,现在改还来得及!

2020-10-30 06:42:43      

大家都知道一天之计在于晨,经过国外一项数据显示,80%的成功者都有早起的习惯。可是对很多人来说冬天气温太低,早起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并且对于健康还有一些影响。因此早上起床以后,每一个细节我们都要细心留意,不认真对待,很容易给健康埋下隐患。

清晨影响健康的事情有哪些?

1、匆忙起床不可取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心肌梗死、猝死以及脑卒中发生在清晨的几率比较高。有研究显示,清晨阶段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要高于平时的80%,并且老年人在清晨去世的情况占有70%以上,主要原因是由于药物的药效在清晨时比较薄弱,在这个时间段血糖及血压都会自然升高,再加上清晨的寒冷气候,本身对血管就有不利影响,如果在匆忙起床很容易导致心率以及血压异常。

因此,老年朋友们在清晨醒后不要立刻起身,可以先翻个身或者是活动一下手脚,再慢慢的起来,在床上坐两分钟以后再下床活动。

2、着凉导致腹泻

冬天的清晨气温比较低,这个时候如果穿的衣服不够多或者是饮用凉水,很容易造成腹泻的情况出现,不少朋友还会伴随眩晕以及恶心。常此以往对肠胃健康影响很大,建议在冬季清晨的时候,做好保暖,起床以后及时穿好衣物。其次可以准备一个小热水袋,感到腹部受凉的时候,可以热敷10分钟左右。

3、洗脸水温太凉

不少人习惯用凉水洗脸,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是一样。冬天洗脸如果水温太凉很容易刺激面部神经,使皮肤变得紧绷而且容易麻木,同时经常用凉水洗脸,还容易造成头痛及眼部充血的情况。因此冬天洗脸的时候,水温尽量控制在45度,如果想在清晨提神,可以用毛巾蘸水轻敷面部5分钟。

4、早餐太单一

早餐对于我们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早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的30%,如果说长时间不吃早餐或早餐的品种太单一,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以及肥胖的情况出现。想要早餐营养健康一定要涉及三类食物,优质的蛋白要在两种以上,淀粉类的主食及1~2种水果。

此外,平时也要做到早睡早起,只有这样才能让身体各部分机能正常运行,也可以把四肢抬高,这样可以有效的促进末梢血液循环,增强大脑的供血以及改善手脚麻木的情况。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养生的禁忌 养生禁忌 养生

这5个伤身的小习惯,很多人都有,现在改还来得及!

习惯一旦养成,以后就很难改变,除非是有意识的纠正。有些习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有些习惯却有危害。不要觉得很多人做就一定对,要有自己的判断能……详细>>

这9个坏习惯是你长寿路上的绊脚石 现在改还来得及!

生活习惯对于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想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不仅仅要有一些良好的习惯,还需要注意一些不良习惯。有几种不良习惯会严重损害健康……详细>>

早餐什么时间吃最好?清晨养生要做到这6点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那么早晨起来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详细>>

早晨是养生黄金期,这5件事很伤身,万万不能做!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只要抓住早晨养生黄金时间段,就能让养生保健效果事半功倍,但早晨的一些行为会影响身体健康,希望……详细>>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 晨起后记得坚持做好这5件事!

养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只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事,都可以归结为养生这一范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床以后这段时间是养生……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