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警告!4类空腹不能吃的食物,再饿也要忍住

2021-04-14 08:11:02      

相信大部分人都听过空腹饮食禁忌,如空腹不能吃香蕉、柿子或牛奶等,认为空腹吃以上食物会加重体寒,威胁身体健康,然而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而且是误区。

空腹具体是什么?

空腹有两个定义,第一,医学上是指8~12个小时没有吃任何食物,此标准较严格,大部分医学检查需空腹,以免影响到检查结果,如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和血黏度等都需空腹。第二是指饭后4~5个小时,由于食物进入身体后需4~5个小时消化,消化完成后往往感觉到饥饿。

香蕉、柿子和牛奶真的不能空腹吃吗?

1、香蕉

有人认为香蕉中含有大量镁元素,可影响心脏功能,抑制心血管产生。空腹吃香蕉会突然升高镁离子含量,破坏血液中钙镁平衡,影响身体健康。然而镁元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香蕉中镁含量并不是很高,因此空腹少量吃香蕉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

2、柿子

有人认为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及有机酸,空腹吃会升高胃中酸度,刺激胃黏膜引起反酸和腹胀。其实正常人空腹吃柿子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不过患有胃部疾病特别是胃炎和胃溃疡患者,胃酸分泌量过多,尽量少吃为妙,以免引起结石。

3、牛奶

网上流传空腹喝牛奶会使得蛋白质跟随尿液排出,降低身体对营养摄入。其实健康人群空腹喝牛奶根本不会出现蛋白质流失的情况,不过乳糖不耐受的人避免空腹喝,由于体内缺乏乳糖酶,不能分解牛奶中的乳糖,空腹喝可能会使得肠内堆积太多气体以及短链脂肪酸,进而导致腹绞痛、腹泻或腹胀。

哪4类食物空腹不能吃?

1、酒精

空腹喝酒可加快身体对酒精吸收速度,更易醉。另外也会直接刺激胃黏膜,易引起胃溃疡和胃炎。空腹状态下血糖水平低,大量喝酒也引起低血糖,从而导致身体冒冷汗和头痛头晕。

2、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可直接刺激胃粘膜,易导致胃绞痛和肠胃痉挛,甚至可引起急性腹泻,因此不能空腹吃辣椒大蒜或洋葱等。

3、冷饮

不能空腹吃冰激凌、雪糕和冰镇饮料等,不然会增加胃肠道痉挛,引起胃部疼痛,甚至诱发胃肠道疾病。

4、蜂蜜水

蜂蜜营养价值极高,很多人习惯晨起空腹喝杯蜂蜜水,认为能润肠通便和排毒。然而蜂蜜水中含有果糖,跟白开水相比可减缓吸收速度,使得排尿时间延迟,进而降低排毒作用。

温馨提示

其实不管什么食物空腹吃太多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必须控制好量。非体检情况下,空腹时间不能过长,以免使得胃酸分泌而直接侵蚀胃黏膜,从而引起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除晚上睡觉外,白天约4个小时进餐一次,能中和胃酸,填饱肚子,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和营养,保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的注意事项 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空腹

空腹吃菠萝或会伤胃壁 那些空腹绝不能吃的食物

空腹不能吃的水果:详细>>

再饿也要忍住 这些食物决不能空腹吃

很多人在饥饿的时候,看到时候就会直接的拿起来吃,都没有想到有些食物在空腹的时候是不能吃的,因为这也许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所以再饥也要择食……详细>>

空腹吃红薯易烧心 10种食物再饿也不能空腹吃

冬天一来,街头最受欢迎的小吃,莫过于热乎乎、香喷喷的烤红薯,总能让人忍不住流口水,随手买来就可以充饥。但是,空腹时不宜吃红薯。详细>>

牢记空腹不能吃这7种食物 吃这些食物才健康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关于空腹的饮食禁忌,比如“空腹不能喝牛奶”、“空腹不能吃香蕉”,听多了就信以为真了,其实这些说法是真假参半的,真让人伤脑……详细>>

空腹绝不能吃的几种食物要切记

糖是一种极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大量吃糖,人体短时间内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使血糖骤然升高容易导致眼疾。详细>>

  • 古迪

  • 吴晓亮

  • 庄建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