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不管男女,过50岁之后还能有这4大表现,说明你生命力比较旺盛

2021-09-01 07:18:59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进入50岁后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在逐渐衰退,精力和体力大不如以前。特别是吸烟喝酒、不规律饮食、总是熬夜以及患有慢性病的人衰老速度可能会更快。人们是否能长寿,可以从身体上4个表现展现出来,只要50岁后仍然有以下4个表现,说明生命力顽强。

过50岁之后还能有哪4大表现,说明你生命力比较旺盛?

1、身体质量指数在正常范围内

通过身体质量指数来评判胖瘦和身体是否健康,身体质量指数等于体重(kg)除以身高(m)平方,正常情况下在18.5~23.9间。另外进入中老年期腹型肥胖越来越严重,女性腰围大于80厘米,男性的大于85厘米,评判为身体肥胖。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脂肪肝、三高、痛风和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可以评判一下自己身体是否肥胖,减肥根本没有捷径,只要记住6个字就行,即管住嘴迈开腿。

2、脸色红润且有光泽

脸色是身体健康的外在表现,脸色红润有光泽说明身体健康;但脸色苍白且没有任何血色,看起来没有精神,这是病态的。特别是女性气血不足时可出现脸色苍白,不妨多吃能改善气色的食物,如动物血液和肝脏、瘦肉、桂圆和葡萄干等。

3、肺活量比较大

一般身体健康的人,肺活量都很大。肺部是非常娇嫩的器官,又是气体交换的场所,只要肺部健康就是长寿的基础。若呼吸变得困难,持续性咳嗽,睡觉时易憋醒等,提示肺部健康受损。每天早晨醒来后可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扩胸运动或深呼吸,利于吐纳故新。另外每天至少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持续4~5天能提高肺功能。

4、爱好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爱好运动者患疾病的风险很小,不仅能维持正常体重,而且也能控制慢性疾病发展,稳定血压、血脂和血糖。不过中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逞强,也不要做剧烈运动,运动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为宜。

如何才能长寿?

1、合理安排饮食

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控制油脂和盐分摄入,远离刺激性和太烫以及生冷食物,少吃腌制类食物如腊肉咸菜或酸菜以及香肠等,少吃或不吃加工肉类和罐头类。注意饮食多样化,全面摄入营养,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注意食物新鲜且卫生,不要吃半生不熟和发霉变质以及来源不明的食物。

2、积极体检

进入50岁后每年至少做一次全面体检,能大致了解身体健康。积极治疗基础性疾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需改掉不良的习惯,避免熬夜,积极调理失眠问题,戒烟戒酒。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一般性格开朗的人更易长寿,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培养豁达的情怀。多培养兴趣爱好如养花草或钓鱼等来陶冶情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的方法 50岁之后的表现 养生

50岁的人有哪些表现说明可以长寿?

50岁后,人开始步入老年,此时人体健康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益愈下,而身体素质的下降更会影响人体健康,导致人们的生存时间不短缩短,寿命受到……详细>>

女人过了50岁,还能过“夫妻生活”吗?

夫妻生活是男女之间必不可少的,而女性随着年龄增长性欲望也会逐渐下降,也会因为身体发生各种变化而进入绝经期。在进入这个阶段后很多人认为女性……详细>>

40岁之后的男性,要注意这5大疾病!

男性一旦到了40岁之后就处于中年状态了,在这种情况下,身体的免疫力会大不如从前,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来。所以建议40岁之后的男性要注重养生……详细>>

为什么男性50岁身体状况是个“多事之秋”?

俗话说50岁知天命,到了50岁是身体的分水岭,身体状况也会进入多事之秋,各种疾病接踵而来。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各个机能会下降,50岁左右……详细>>

50岁后进入生命高危期,要护好2部位,做到3不贪,2相伴

人们常说50岁知天命,进入50岁之后半节身体已经埋入土中。此阶段是疾病爆发期,稍微不注意高血压、糖尿病和肝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都会找上……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