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些“医学常识”都是假的,很多人还在做

2021-03-21 08:01:25      

现在是网络信息化时代,能打发无聊的时光,让生活变得更加快捷和愉悦。不过也带来某些弊端,一些没有经过科学证实的健康信息广泛传播,从而给人们的生活和心理带来困扰,尤其是以下所谓的医学常识大多数都是假的,不要再傻傻的信了。

哪些“医学常识”都是假的?

1、解酒药可解酒

解酒药可解酒简直是一个噱头,这并不是药品而算保健品一类。其中含有的葛根能缓解酒后头晕,枸杞子能保护肝细胞,人参能达到止吐消渴和提神醒脑效果,还有某种营养物质能保护肠胃,以上成分只是能缓解醉酒症状,根本不能减轻酒精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吃太多解酒药反而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部不适感。酒后不妨多喝水多排汗,利于酒精排泄;但不能喝浓茶,浓茶具有利尿作用,使得没被分解乙醛直接进入肾脏,从而对肾脏带来刺激和伤害。

2、晕倒昏迷后掐人中能唤醒

晕倒昏迷后掐人中的情节往往发生在电视剧情中,确实掐人中能刺激疼痛,兴奋呼吸循环系统,或使得人们快速醒来。但若是疾病因素引起的昏迷晕倒,掐人中只是能判断患者还有没有意识。另外用大拇指掐人中时,其他四指不自觉的放在下巴部位用力,使得患者嘴巴紧闭,影响口腔分泌物排出,甚至导致呼吸道堵塞。若生活中有人晕倒昏迷,需立即拨打120急救,先判断患者有没有心跳。只要有心跳需立即让其平卧且下巴抬高,清除口腔中分泌物或假牙,维持呼吸道畅通。若没有心跳需立即做胸外按压,抢救时必须争分夺秒。胸外按压的具体方法是,先跪在患者身体一侧,双手重叠交叉在一起,手掌根放在两乳头连线中间,维持手臂伸直,然后快速用力按压。

3、感冒药能治疗感冒

冬季是感冒高发期,受到致病菌入侵就会引起感冒,人们常常会自行去药店购买感冒药,然而感冒药根本不能治疗感冒,只是能缓解症状,不管有没有用药,一星期左右都能自愈。轻度感冒的患者不用吃药,期间多注意休息,多喝水,合理补充蛋白质。但持续性咳嗽、头晕和高烧时,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

4、红枣红糖能补血

很多女性喜欢吃红枣红糖认为能补充气血,然而这是错误的认知。红糖中大部分是糖分,只有少量的铁,根本不能起到补血效果,喝太多反而会升高血糖,引起身体肥胖,红枣也是如此。真正补血的食物是瘦肉、动物血液和动物肝脏等。

5、按摩能改善颈椎病

最近这几年颈椎病的人群越来越多,适当按摩能缓解肌肉紧张感,但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盲目按摩可能会引起肌肉水肿,降低颈椎稳定性,加快椎间盘退变突出,甚至加重病情。另外不当按摩也会撞击脊髓,甚至导致瘫痪。

温馨提示

每个人都要有一双火眼金睛,识别医学知识的真假,不要胡乱听信他人的说法。只要身体有异常症状需立马就医,不要一直拖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知 医学常识的假的 医学常识

这些“医学常识”其实都是假的 很多人还在做!别再被骗了

最近几年,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糖尿病,还有心脏病和心梗等。在人们心中有一些亘古不变的医学常识,但有的医学常识……详细>>

这6个你认为的“医学常识”都是假的,不要再上当了!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关于各种养生和保健常识铺天盖地,人们难以分辨其真假。看起来非常有科学道理的医学常识却是假的,希望不要再被骗了,看看以下……详细>>

秋冬养生小常识

秋季,指我国农历7、8、9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秋季,暑夏的高温已降低,人们烦躁的情绪也随之平静,且秋风带……详细>>

春夏之交立夏的健康养生常识

现在已经是立夏的季节了,随着天气逐渐温暖起来,真正的夏天也越来越近了。但此时是春季之交,早晚的温差较大,此时更要做好养生,这样才能更好地……详细>>

警告!这9个养生建议都是假的,当心养出一身病!

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各种媒体上关于养生的常识也有很多。但有的养生知识却是伪科学,若长期坚持非但不能养生,反而会养出一身病。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