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最近是蟹上市的季节,哪些人不能吃蟹?

2021-09-07 08:44:58      

又到蟹上市的季节,蟹是非常美味的食物,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滋补效果。而且也含有丰富维生素A,能帮助皮肤角化,同时也具有抗结核效果,利于结核病患者康复。蟹肉性寒,可达到理胃消食和舒筋益气效果,同时也能清热滋阴,辅助治疗跌打损伤、过敏性皮炎以及骨折。虽然蟹肉营养价值高且美味,但并不代表着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螃蟹。

哪些人不能吃蟹?

1、痛风病人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患者体内嘌呤、尿酸以及核酸物质代谢发生紊乱。高嘌呤以及高蛋白质饮食会升高尿酸,从而导致病情发作,甚至诱发尿毒症。然而螃蟹属于高嘌呤和高蛋白质食物,痛风患者要少吃为妙,尤其是不能和啤酒搭配着一起吃。

2、心脑血管疾病病人

螃蟹属于高胆固醇食物,经过调查发现,每100克螃蟹中含有267毫克胆固醇。尤其是蟹黄中含有的胆固醇最高,100克蟹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居然高达460毫克。无论是高脂血症人群、冠心病,还是动脉硬化患者都不能吃高胆固醇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3、对鱼虾蟹过敏的人群

虽然螃蟹属于优质蛋白质食物,但含有的蛋白质却是异体蛋白,易形成过敏源。体质虚弱或敏感的人吃螃蟹后可能会导致过敏,如皮肤长红疹以及瘙痒,同时伴有腹痛、腹泻和呕吐。特别是患有皮肤病的人群若大量吃螃蟹可能会加重病情,如湿疹、荨麻疹以及皮炎。

4、脾胃虚寒的患者

螃蟹性寒且含有大量蛋白质,脾胃虚寒以及体质虚弱和腹泻的人尽量少吃为妙,不然会加重病情或诱发消化不良。若非常喜欢吃螃蟹不妨搭配着辛温食物如生姜或黄酒,也可以加入适量紫苏来中和其寒性。

5、肾功能受损的患者

肾病患者肾功能已经受到损伤,肾脏排泄代谢废物能力减退,若仍然高蛋白质饮食会加重肾脏负担,从而使得病情进一步发展,甚至会转化为尿毒症。然而螃蟹属于高蛋白质食物,其蛋白质分解和代谢废物必须经过肾脏完成,肾功能不全以及肾病患者不要吃螃蟹。

6、胆囊炎病人

胆囊炎病人需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若不节制的吃螃蟹会刺激胆汁分泌,反复刺激胆囊,从而加重疼痛感,甚至会转化成慢性疾病。

7、感冒咳嗽的人群

感冒咳嗽期间应保持饮食清淡,但螃蟹属于高蛋白质食物,吃太多会引起消化不良,影响病情康复。另外肝炎患者胃黏膜水肿、胆汁分泌异常以及消化功能减退,若吃太多蟹肉会引起脂肪泻、消化不良或呕吐腹胀。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人群外老年人以及婴幼儿也要少吃,因为婴幼儿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再加上消化吸收能力差,若吃螃蟹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老年人消化器官功能衰退和消化吸收能力差,品尝一两口即可,不能吃的太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饮食养生 不能吃蟹的人群

哪些人不能吃葛根

葛根粉是凉性食物,体寒、湿气重的人吃了后会加剧体内寒气的聚积,容易引发身体不适。食用和饮用一些热属性的食材和茶材可以祛除体内寒气,比如桂……详细>>

秋季吃蟹好季节 吃蟹谨记“三不宜”

随着秋季的到来,市场上大闸蟹渐多,吃蟹市民也越来越多。大闸蟹味道鲜美,但若食用时不注意卫生会引起食物中毒。那么如何吃蟹才科学呢?吃蟹有什……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党参

气滞、怒火盛者、满有火者最好不要服用党参。另外,实证、热证禁服,正虚邪实证,不宜单独应用。 详细>>

体寒的人不能吃这5种水果,你知道吗?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体寒的症状,会出现四肢发凉,非常怕冷等不良症状。所有体寒症状却不及时,好好调理就会越来越严重,身体也会一天天变差……详细>>

如何正确挑选杨梅?哪些人不能吃杨梅?

杨梅有果中玛瑙的美誉,其中含有大量柠檬酸、苹果酸以及葡萄糖,归胃经和肺经,可达到生精解渴和消食效果,同时也能辅助治疗胃气疼痛、痢疾以及上……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