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医生忠告:想长寿,睡觉前请坚持四不要

2021-09-17 08:49:14      

据调查,中国人10大死亡原因分别是中风、心脏病、肺癌和慢阻肺,还有肝癌、道路交通伤害、胃癌、老年痴呆、新生儿疾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随着年龄增长,患有以上疾病的风险越来越高,若想要达到长命百岁,睡觉时需坚持4不要。

想长寿,睡觉前请坚持哪四不要?

1、睡前不要玩手机

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睡前看小视频或微博,越看越兴奋,甚至玩手机玩到凌晨才睡觉。但手机发射出来的蓝光不仅会影响褪黑素分泌,而且也会伤害眼睛,易引起近视眼。另外也会降低睡眠质量,久而久之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使得正常细胞发生癌变。除此之外总是熬夜也会突然升高血压,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

2、睡前不要吃夜宵

年轻人新陈代谢速度快,往往睡觉时饥饿难忍,睡觉习惯吃夜宵,尤其是喜欢吃高脂肪和辛辣刺激食物,长时间下去会升高血压和血脂,诱发心血管疾病,而且也会增加肠胃负担,甚至诱发癌症。

3、睡前不要吸烟

吸烟百害而无一利,其中含有太多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焦油以及尼古丁等,阻碍肺纤毛正常摆动,持续性损害肺粘膜,从而使得肺细胞基因发生改变,导致肺癌。还有长期吸烟也易导致慢阻肺。

4、睡前不要喝酒

部分人认为睡觉前喝酒能促进睡眠,然而事实相反,睡前喝酒非但不能助眠,反而降低睡眠质量,易早醒或醒来后头痛头晕。另外,睡前总是喝酒也会影响肝细胞正常修复和再生,易引起肝硬化或肝癌。

如何才能健康长寿?

1、均衡摄入营养

良好的身体素质建立在均衡营养基础上,有足量的蔬菜水果以及低脂奶制品,多吃全谷物类、鱼肉瘦肉和禽肉等,限制糖和盐以及脂肪摄入。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深绿色蔬菜需占到50%,两餐之间吃1~2个水果,每天喝一杯低脂或脱脂牛奶,一小把坚果。

2、有足够睡眠

成年人每天至少睡够7~9个小时,良好的睡眠是入睡快,躺在床上半小时内能入睡;一觉睡到自然醒,睡眠深且不易惊醒;早晨醒来后精神抖擞和头脑清醒。

3、多运动

每天至少有30~60分的运动时间,每周持续4~5天,如登山、快步走、骑行或跳广场舞。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前后监测血压和血糖,同时要注意运动安全,避免肌肉拉伤或跌倒。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以上几点外也要保持良好心态,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不管哪个年龄段依然要对生活保持热情,多培养兴趣爱好来丰富业余生活,益于身心健康,如跳舞、下象棋和钓鱼等。每年至少做一次体检,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必须要引起重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另外要戒掉坏习惯如吸烟喝酒和熬夜,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过度透支体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长寿”不靠多睡觉和多走路!坚持“2件小事”,健康更长寿!

长寿是每个人的追求,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长生不老。健康长寿已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身边不乏百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女性。……详细>>

无论男女,到了45岁,早晚坚持“3要3不要”,长寿或许不是难事!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无法抗拒,不过在我们身边也不乏百岁老人,这主要跟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有关。为能长命百……详细>>

早起“三不干”,睡前“三不要”,长寿慢慢靠近你!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养生保健的重要性。在这特殊时期拼的并不是人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其实……详细>>

坚持每天锻炼就能健康长寿?健康长寿与哪些因素有关

每天坚持锻炼,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降低血脂等,对健康有积极作用。但是,虽然每天的锻炼计划很好,但也应适合年龄和身体……详细>>

这8个好习惯坚持做到5个以上,想不长寿都难!

每个人都想身体健康,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但是健康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最重要的是饮食和生活习惯。积极的生活方式,比如健康的饮食,经常锻炼,……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