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全身麻醉时身体会发生什么?将经历这3个阶段!

2021-03-30 08:51:07      

现在科技飞速发展,医疗也越来越发达,大部分疾病能被治愈。不管是分娩还是做手术都离不开麻醉,麻醉后能减轻疼痛感,那全身麻醉后身体会经历什么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全身麻醉时身体会发生什么?

第一阶段、感到飘飘然

打麻醉后,昏迷前,大脑会感觉到奇怪,全身有种刺痛感,特别是在四肢。在此阶段人们会感觉不到任何疼痛,这说明麻醉药物在起作用。

第二阶段、身体感到恐慌

进入第二阶段后,身体上会出现让人不可思议或奇怪的事情。慢慢进入健忘症状态,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过此阶段很短,或会让身体处于崩溃状态。不过外来物质会干扰正常的身体功能,如思考、人们的感觉、肢体运动以及呼吸等,大脑会意识到出现问题,此时大脑会尝试用一些反应来唤醒你的身体。感觉到全身抽搐,呼吸由快转慢,心率不齐,有时会感觉到恶心或呕吐。然后真的陷入昏迷状态,不过根本不会进入无意识状态。麻醉药物会关闭患者的神经系统,局部麻醉会阻断向大脑发送信号的神经,从而起到止痛作用。

麻醉药进入大脑后会减慢对特定刺激的反应,也有可能切断大脑中理解和反应疼痛的一部分。换句话说,此阶段大脑运行速度缓慢,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根本不能接受或回应神经系统所传递的信号,心率并不会上升,也不用感觉到恐慌,人们对这次短暂的经历,几乎没有任何记忆。还有大脑不能自言自语,不能跟神经和自己交流。在正常情况下,电信号以混乱的方式快速移动,大脑不同部分间相互交流,就是这种连通性而让人们保持警觉和清醒。打麻醉药后,麻醉会关闭以上功能,电信号变得平静有序,身体也会慢慢的安静下来。呼吸和心率稳定下来后,大脑就不再跟自己交流了,这跟麻醉剂以及大脑中的相关受体结合有密切关系。除此之外,脊椎是最能受到全身麻醉药物影响的部位,当身体吸入或注射全麻时,麻醉会进入血液和脊髓中。脊柱控制四肢感觉和运动,麻醉破坏神经和电信号交流时会使得身体停止活动,即使有意识也会完全瘫痪。

第三阶段、大脑自动重启

第三阶段时大脑开始自动重启,其实大脑并不是每个区域都均匀苏醒。通常大脑会从一点到另一点开始,然后在不同区域间跳跃,最后以小区域或集群的方式醒来。只有大脑激活所有细胞,看到事物时人们的意识才会慢慢的恢复。在整个启动过程中当然会短暂恢复到原始的状态。

温馨提示

很多人做手术时最害怕的就是麻醉失败,不正确的用药、没有掌握好麻醉药剂量以及麻醉师操作错误等可能会引起麻醉失败,不过正确应对即可。打麻醉前要保持全身心放松,不能过度紧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散步一小时身体会发生哪些生理变化?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喜欢在闲暇之余和家人出去走一走、散散步。散步不仅简单有趣,还能够帮助我们保持体重、有利身体健康。当你开始迈开……详细>>

熬夜后身体会发出这6个不适症状!

如今很多年轻人都习惯熬夜,熬夜会给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夜晚是身体休息的最好时间段,在这期间身体会进行新陈代谢,排出毒素,同时,还……详细>>

身体出汗多可能预示着疾病的发生?这5种情况要多注意!

通过出汗发散热量,调节核心体温,尤其是在夏季,即使坐着不动,每天的发汗量也会在300克左右。另外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做剧烈运动以及过度紧张……详细>>

身体感到劳累时,会发出这5个信号,不要硬撑了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竞争激烈,年轻人背负着各种房贷和车贷,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和负担,往往压得他们喘不上气来。很多年轻人为能拼业绩,提高生……详细>>

舌头是人体最柔软的部位,用力咬一口会发生什么?

电视剧中经常会出现咬舌自尽的片段,其实舌头是身体上最柔软的部位。平时吃饭速度过快或一边说话一边吃饭时会不小心咬到舌头,那种疼痛简直是无话……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