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做到“氧生”?7种不花钱的方法不能错过!

2021-06-12 08:34:48      

氧气对人们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只要呼吸不到氧气,大约4分钟左右脑细胞就会逐渐死亡,即使立马抢救也会带来不可逆的后遗症。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高污染环境易引起身体缺氧,其实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及时为身体补充氧气。

如何做到“氧生”?

1、经常做深呼吸和有氧运动

经过研究表明,保持正常呼吸时每次吸入和呼出的气体量在400~500毫升。只要做深呼吸女性能吸入2500毫升,男性能吸入3500毫升,人们获得的氧气和能源会更多。坚持做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或骑行,运动时会增加吸氧量,加快呼吸频率,体内气体不停交换,帮助排出致癌物质。不过一定要控制运动量,以免引起气喘和胸闷,导致重要器官缺血缺氧。

2、多注意休息

精神高度处于紧绷状态会增加大脑耗氧量,尤其是身体处于亚健康时,易出现供氧不足,从而导致思维混乱和头晕,降低工作效率。每工作两个小时至少休息20分钟,外出散散步或伸伸懒腰,也可以远眺。

3、多吃含铁的食物

平时多吃含铁的黑木耳蛋类、菠菜瘦肉和鱼类等,因为铁元素能增强血红蛋白运输氧气能力。

4、摆放好绿植

绿植接收阳光照射,发生光合作用时可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不过到了晚上绿植会进行吸收作用,跟人体抢夺氧气,所以尽量把绿植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如阳台或大厅,不能在卧室中放置大量绿植。推荐绿萝、吊兰或白掌等都能净化空气,只要发现芦荟叶子上有黑色或褐色斑点,说明空气质量差。

5、经常开窗通风

现在大部分人工作在密闭的写字楼中,人员较密集,若没有做好通风工作会减少室内氧气,易引起大脑缺氧,其主要症状是思维变得迟钝以及头痛头晕脑胀。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通风一次,每次不能少于20分钟。

6、积极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打鼾,必须积极治疗且改善生活方式,远离烟酒,多锻炼,避免身体太肥胖。另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或脑梗塞等会引起脑组织缺血缺氧,这种情况下也需积极治疗。

7、做好心理调试

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面临着多重压力,压力太大会导致心理缺氧。平时多培养兴趣爱好来提升自己,丰富业余生活,远离不必要的应酬,约着亲朋好友户外旅游或聊聊天,利于放松身心。

温馨提示

平时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因为身体缺水会增加血液粘稠,减少有效循环血容量,减慢血液流通,从而降低血液含氧量,导致身体缺氧。每天至少摄入2000毫升液体,让身体各个组织器官获得氧气。另外不能暴饮暴食,因为一顿饱餐后会增加消化系统压力,使得更多血液分配到胃肠来消化食物,其他组织的血液会有所减少,从而使得身体处于缺氧状态,所以需均衡摄入营养,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另外不能随意乱用吸氧设备,一旦把握不好吸氧含量,可能会引起氧中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方法 做到氧生的方法 氧生

五种不花钱的健身方法

女儿养了一条小狗,斗牛牌的,特能吃、特有劲、特肥。每天早晨5点多醒来睡不着就带它出去,拽它跑上1000多米。为什么说“拽”,因为它太懒,……详细>>

身体居然会缺氧?6大方法提高血液含氧量!

氧气维持着生命基础,一旦缺氧,势必会使得组织代谢、功能以及形态结构发生异常变化,往往因为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缺氧而死亡,不要慌,只要掌握……详细>>

黑眼圈是肾虚的表现 揭秘不花钱的养肾良方

肾为先天之本。如果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就会出现肾精亏虚、肾阳虚衰、肾阴亏虚等证。男女老幼都可能肾虚:小儿肾虚,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详细>>

如何区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

检验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或者混合代谢运动,主要依靠实验室评判标准和现场监测指标,心率的高低快慢是最常用的现场指标。详细>>

适合女生做的10种有氧运动

 运动是我们班每个人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运动不但可以锻炼身体,对我们的健康也有许多的好处。而且可以保持身材,这对于女生来说,是最吸引人运……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