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早搏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失常

很多“病”都不算病就是人老了 4类疾病无需过度治疗

2021-09-02 07:12:13      

到了一定的年纪,各种小毛病随之而来,尤其是50岁以后易出现三高、肝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衰老是自然规律,五脏器官逐渐衰退,有的病虽然看起来是病,但不需过度治疗,只是人老的一种表现。

哪4类疾病不算病,就是人老了?

1、骨刺

骨刺在医学上被称为骨质增生,这是一种自然的老化现象,代表着人的脊椎进入老化阶段。骨刺是关节因为多种原因所引起的软骨磨损和破坏,促成骨头本身修补、硬化以及增生。不过骨刺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有很多人因为工作因素必须长时间站着或坐着,再加上不正确的姿势,会使得人们年纪轻轻脊椎提前发生退化,最终诱发骨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骨刺是身体关节的自我保护机制,不是所有的骨刺必须接受治疗,但骨刺影响正常行走以及活动时需对症治疗。必须正确认知骨刺,及时消除顾虑,稳定好情绪,增强功能锻炼。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远离辛辣刺激食物,避免吸烟喝酒。注意身体保暖,避免受寒冷和受潮等环境因素刺激,这些不良的环境因素会对关节、神经以及肌肉组织带来损伤,诱发炎症。多参加户外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休息,也不能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长时间不运动会使得肌肉血液供血不足,往往因为缺乏营养而导致肌肉萎缩,降低肌内弹性,易产生骨刺。

2、心脏早搏

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心脏早搏,是因为心脏内某部分的兴奋性过高导致的。体检时偶尔出现早搏,24小时内早搏次数小于200次,这被称为偶发性的早搏,不需做特殊治疗。若感觉心动过速以及心慌,必须选择正规医院诊断。期间远离刺激性的食物,如酒烟浓茶和浓咖啡等,避免做剧烈运动,多注意休息,调整好精神状态。

3、肝囊肿

大部分肝囊肿属于肝脏良性病变,直径小于三厘米且没有任何症状并不需做特殊治疗,只要定期去医院做肝脏超声检查即可。若囊肿直径超过三厘米或有明显的压迫症状,如腹痛腹胀需进一步治疗。

4、甲状腺结节

一提到甲状腺结节人们势必会想到甲状腺癌,其实只有5%的甲状腺结节属于恶性的。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结节越大,发生恶变的可能性就越高,必须立马切除。不能以甲状腺结节大小来判定,到底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需结合超声检查来诊断。

温馨提示

其实患有以上疾病不必过于担心,也不能有病乱投医或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病情进一步发展,缩短寿命。调整好生活状态,做到早睡早起,避免熬夜,保持心态平和,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遇到事情时需坦然处之。还有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能发现早期疾病,抓住治疗的黄金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知识 疾病养生 养生

立冬时4类疾病高发 饮食+运动预防疾病

立冬前后,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渐弱,抵御能力也随之衰减,正是病邪乘虚而入之时。因此,老年人要特别注意环境的变化,及早防范,以免殃及身心。详细>>

哪些养生知识都是套路?乱养生反而会伤身!

养生是很多中老年人最为关注的话题,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上疾病风险。但有些养生满满的都是套路,照着做有可能会伤害身体,……详细>>

身体没任何不适感≠无病,及时揪出悄无声息的8种疾病!

很多人认为,能吃能喝能跑能跳就代表着健康。确实有的疾病会有明显症状,如感冒时会打喷嚏、流鼻涕;患有肠胃炎时可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但也有一……详细>>

寒凉过度伤身 夏季警惕“空调病”

专家指出,夏天原本是身体阳气最盛的季节,但是长期使用空调,寒凉过度,损害了身体的阳气,很多患者有关节疼痛,颈椎、腰椎不适,后背、手脚冰凉……详细>>

春分4大过敏性疾病高发 预防疾病需做好这4件事

春分时节又如期而至,各大医院的变态反应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等多个科室医生介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近一半的患者都是因过敏症状而就诊。此……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