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放屁其实是身体发出“求救”信号!但很多人没在意

2021-04-23 08:32:30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们吃饭时,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而产生大量气体。使得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然后由肛门排出。正常情况下每天放屁在10~15次左右,若放屁过多需警惕有可能是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

放屁多有可能是哪种疾病?

1、肠道菌群失调

身体之所以能正常运转,是因为各个器官协调工作和配合。体内很多系统依靠活生菌进行,参与抗体生成,增强抵抗力,尤其是消化系统。当肠道菌群失调时势必会导致消化异常,使得肠道产生太多废气,让人们频繁放屁。

2、胃病

十人九胃病,这就说明胃病的发病率有多高。尤其是晚餐暴饮暴食,因为身体一时消化不了而在胃部堆积,从而引起胃溃疡。胃溃疡会使得身体产生太多废气,从而使得人们放屁增多。

3、便秘

粪便在肠道中不能正常移动时会导致排便增多,因为粪便是由细菌所构成的,细菌占的比例越多,发酵后说排出来的屁就会越多,同时伴有腹胀和胀气。

4、肝脏问题

放屁频繁是肝硬化的典型症状之一,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腹部积水。当肝硬化病人吃太多胀气食物以及腹部着凉时,易引起放屁增多。

还有哪些表现可能是肝受损?

1、口苦和口臭

口臭是肝脏病变的典型症状,因为肝脏具有解毒和排毒功能,当肝脏发生病变时,势必会降低解毒能力,使得体内堆积太多毒素,最终以口臭的方式表现出来,患者嘴巴中会呼出类似于烂鸡蛋的味。

2、牙龈出血

牙龈总是出现不明原因出血,即使用消炎药也不能缓解,其他可能是肝功能下降。肝功能受损后会降低产生凝血因子功能,影响凝血机制,导致不易止血。刷牙时总是出现牙龈出血,需检查肝功能,看看肝是否出现问题。

3、手掌发红

手掌上出现粉红色的斑点,用手按压后颜色变淡,松开手后又恢复正常,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肝掌,这是肝硬化的典型症状。肝脏发生病变时会使得肝功能减退,降低对雌性激素的代谢灭活功能,使得雌激素在体内积累,从而刺激毛细血管动脉充血和扩张。

4、指甲颜色泛白

指甲颜色呈现淡白或灰白,这属于气血亏虚或血虚,特别是肝血不足以及心血不足,还有肾精亏虚时会使得指甲泛白。

5、脚底干燥且发黄

健康情况下血液循环顺畅时,双脚能得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脚底红润且细腻。当肝脏细胞受到损伤时血液中胆红素不能正常代谢,脚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从而引起脚底发黄。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养肝护肝工作,多吃蔬果,少吃过辣过油的食物,避免吸烟喝酒,保持适度运动,避免吃加工食品。积极减轻肝脏负担,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能帮助排便。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不能滥用抗生素、减肥药以及保健品等,以免威胁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受损的表现 放屁可能的疾病 放屁

放屁放出健康信号〔图〕

人们常用“屁大的事”来比喻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放屁是件令人尴尬的事,却是人身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平时应多加留意。详细>>

经常放屁怎么回事?5原因易致放屁

放屁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且是不能,避免的大多数情况,这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放屁,出现有浓的臭味,那就有可能是身……详细>>

经常放屁是肝不好吗?提醒:放屁频繁,要注意身体这4方面问题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在5~10次。食物由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转,……详细>>

经常放屁的人是不是身体有问题?

放屁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在人际交往中会给人带来异常尴尬的影响。虽然有时我们自己知道放屁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但是还是会有难堪的感觉。有一部……详细>>

心脏不好,身体会发出哪些“求救信号”?

心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心脏发生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以及血液供应都会跟着出现问题。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出现心脏不好的现象,而他……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