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晨起第1杯水这样喝,或会毁肾致癌!

2021-08-19 07:26:12      

每天晨起空腹一杯水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补充身体所消耗的水分,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出现心脑血管意外。不过必须要掌握第1杯水的质量,错误的方法非但不能养生,反而会损害身体健康。

晨起第1杯水哪些喝法会毁肾致癌?

1、喝的太多和太急

晨起喝水在150~200毫升左右即可,一次性喝太多会快速稀释血液,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早晨是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高发时间段,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人若大量喝水易引起心脏骤停。另外,晨起喝太多水也会冲淡胃酸,影响早餐消化,增加胃部不适感。同时要控制喝水速度,需注意小口慢喝。

2、没有选择好水

有人说早晨喝盐水好,也有的人推荐蜂蜜水,但水没有选对会对肾脏和血管带来伤害,早晨第1杯水不能喝饮料如果汁、牛奶或咖啡等,以上食物在身体极度缺水的情况下就开始消化和吸收,影响肠胃健康。还有的饮料具有利尿作用,非但不能满足身体需求,反而会加快水分流失速度。凌晨4:00~8:00是血压升高的时候,本来血液就粘稠,再大量喝淡盐水,势必会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增加肾脏负担。顽固性便秘的人早晨起来后可以喝杯蜂蜜水,不过先用温开水或凉水冲泡蜂蜜,不能用开水,以免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跟以上饮料相比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不含有糖分和盐分,也不会增加心血管和肾脏负担。

3、没有注意水温

很多人早晨起来后会匆匆忙忙的去上班,随便喝两口刚烧开的水,或直接喝冷水认为能提神醒脑。但凉水会刺激胃肠道,使得胃黏膜血管突然收缩,从而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腹泻。还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若早晨起来后喝太凉的水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更不能喝太热的水,65℃以上的烫水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会烫伤食管表面粘膜,使得食管表面粘膜反复受到烫伤和修复,从而引起细胞基因发生癌变,导致食管癌。水温一般在37~40℃左右即可,但不能超过50℃,喝水前可以先用嘴唇抿一抿,只要感觉不到烫口就能喝。

4、太计较刷牙前还是刷牙后喝水

每个人口腔中都有上百万个细菌,主要集中在牙菌斑中。有人认为没有刷牙就直接喝水,会使得口腔中细菌和污物进入体内。然而,牙菌斑只能通过刷牙和摩擦的方式去除,喝水并不会带来太大的摩擦力,所以不用担心细菌会进入体内。即使部分细菌跟随进入肠道,也会被胃酸所杀死。因此不必计较先刷牙还是先喝水,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来定。若患有牙龈炎和牙周炎的人,尽量先刷牙后再喝水。

温馨提示

晨起第1杯水有很大的讲究,需掌握正确的喝法,不能喝各种饮料,更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等,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喝水时要注意小口慢喝。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的注意事项 喝水的好处 水的喝法

晨起第一杯水误区多 晨起一杯水究竟喝什么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详细>>

清晨空腹喝蜂蜜水要不得 晨起第1杯水该怎么喝

喝蜂蜜水保健被人们认同,但何时喝蜂蜜水却是众说纷纭。一些美容或食疗网站上推崇每天两杯蜂蜜水的做法,早晨空腹喝一杯通便,防便秘;晚上临睡……详细>>

晨起一杯水能养生?坚持这个好习惯能带来4大惊喜

每天每个人都需要补充定量的水分,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一个人每天补充的最佳水量为八杯水,当每天一睁眼,起床美美的喝上一杯水,瞬间就会感觉……详细>>

晨起喝杯水提神养胃 选择喝淡盐水最好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你的闺房,起身,伸个懒腰,告诉自己新的一天又开始了,那么一天开始的第一件事要做什么呢?为自己准备一杯白开水吧!……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盘点温开水养生功效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