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捂秋冻”不易生病?正确秋冻你得牢记这4点!

2021-10-21 08:01:55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气温下降,很多人不以为意,依旧是穿很少的衣服出门,等待他们的只能是生病的结果。面对秋冻,有一部分人的理解过于片面,认为秋冻就是在秋天穿衣服穿的少一些,让自己冻着,完全不管限度,这样做不利于身体健康。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正确秋冻要注意哪些方面。

正确秋冻要注意什么?

1、注意南北差异

在我国南方和北方气温差异是比较大的,北方进入秋天比较早,南方即使进入了秋天,也会比较温和一些,气温比北方高。所以南方居民和北方居民在面对秋冻的时候一定要有所选择,坚持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北方的居民一定要根据气温增减衣物,当气温下降很多的时候,就不能坚持秋冻了,要多穿衣防感冒。

2、注意温差

现如今我国南方和北方有所降温,在外出的时候要注意温度,不要一味的坚持秋冻。如果感觉特别冷,这个时候就得多穿衣服,别让自己感冒了。晚秋季节冷空气袭来,没有做好准备的话特别容易让自己生病。有的时候中午气温比较高,早晚温差比较大,这个时候虽然要秋冻,但是也要增减衣物,在早上和晚上的时候多穿一件衣服,不要让自己冻着。可以把衣服放进随身的包里,感觉冷了就把衣服穿上。如果温差很大,早上和中午穿同样的衣服,早上就容易把人冻感冒。

3、要做好关键部位的保暖工作

秋冻虽好,但是并不是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能够冻着的,比方说女生的腹部就不能冻着,不然会让痛经加重。另外身体的其他部位也不能受冻,比如说脚部,脚得要穿的暖暖的,脚冻着了全身都会发冷。脖子部位也不要动着,脖子受凉容易感冒,寒气会顺着后颈动脉向上,阻碍脑部数供血,中老年人需要特别注意一些,外出最好能够围上围巾。

4、得了病的人秋冻要三思而后行

秋冻虽然是一种流传已久的养生方法,但是它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如果不适合秋冻而强行让自己这样做,会导致严重后果。比如说有胃病的人是不适合秋冻的,胃肠道对于寒冷的刺激很敏感,冷空气会引发肠胃疾病。再比如说,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是不适合秋冻的,这一部分人群如果让自己着凉受冷,会让病情更加严重。还有糖尿病患者也不应该让自己冻着,不然容易导致血管痉挛,引发糖尿病足等并发症,另外本身血管就受到了血糖的不良影响,再受冷空气刺激,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还有上文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秋天都得注意保暖。

秋冻并不适合每一个人,也不适合每一个地区,大家在坚持这一养生方式的时候,也得注意方式方法。养生一定要以健康为前提,不要太过于盲目,也不要太过于急于求成,用科学来保驾护航,才是真正的养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秋冻的方法 秋冻的注意事项 秋冻

春捂秋冻,秋冻怎么冻才健康?秋冻得牢记这6点!

秋天是很多人都很喜爱的季节,因为这个季节不冷不热,非常的适宜人们去生活。很多人都信奉“春捂秋冻”的说法,秋天不管天气冷还是热,都穿着非常……详细>>

春捂秋冻有什么讲究?这6种人不能秋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冻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身体对寒冷的耐受性,若过早地穿上厚衣服,不能让身体得到锻炼,也不能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不……详细>>

立秋时节着装谨记“春捂秋冻”

秋季天气骤然变凉,这时候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寒冷,于是就有一些人急急忙忙地将厚衣服穿在身上,其实这种方式并不是好的养生之道。详细>>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但是这4个部位冻着了很容易伤身?

天气转凉了之后人们都开始纷纷添衣,有的人穿上了棉外套,但还是有人穿着短袖,不少人都听说过春捂秋冻,认为秋天天气逐渐转凉的时候越晚加衣就越……详细>>

科学“秋冻”才健康

“秋冻”看似简单,如何“冻”得合理、“冻”得适时、“冻”得健康,也大有学问。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