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补钙容易得胆结石?补钙的3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2021-05-24 08:55:44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大部分存在于人的骨骼和牙齿当中。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能够维持骨骼的强健,缓解失眠,帮助人体内铁的代谢,强化神经系统。但是很多人都不注重补钙这件事,明明身体内钙已经缺失了,却还不迟迟行动,或者相信一些补钙的谣言,在补钙面前畏畏缩缩。

关于补钙的谣言有哪些?

1、补钙补的时间久了会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就是人们日常所说的骨刺,得了骨质增生以后关节会很疼痛,特别的受折磨。很多人都把补钙和骨质增生联系在一起,认为补钙补的时间久了就会骨质增生,所以不敢补钙。这是一种谣言,骨质增生和钙没有多少关系,之所以得骨质增生和两方面有关,第一方面是损伤,第二方面是修复不足。

2、补钙会导致胆结石

胆结石有几个种类,包括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和混合性结石,不管哪一种结石和补钙都没有多大关系。之所以会得胆结石,主要是和饮食有关,日常生活中吃下过多的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会容易引发胆汁淤积,胆盐下降引发结石。而且日常生活中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胆结石的一个诱因。由此可见胆结石和补钙没有关系,没有必要产生过多的联想,从而影响钙质的补充。

3、骨头汤里含钙最多

很多人都特别坚定的相信以形补形这一说法,认为骨头汤里含钙量最多,想要补钙就要天天喝骨头汤。但是这是一种谣言,事实上骨头汤里的含钙量非常的少,里面最多的成分是脂肪,所以天天喝骨头汤根本不补钙,会发胖才是真正的结果。骨头汤里虽然含钙,但是这部分钙是不会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虾米也是一样,虾米虽然含钙量很高,但是也必须得考虑吸收的问题,也要考虑虾米中盐分的问题,想要好好的补钙,牛奶是最好的食物。

怎样才能科学补钙呢?

想要科学的补钙,首先要去医院查一下自己是否缺钙,缺钙了才需要补。像是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说孕妇或者政治生长发育的儿童或者老年人这一部分群体是需要补钙的,其他的人群要去医院检查以后再决定。其次想要在食物当中找寻钙质,最好的食物是牛奶,骨头汤和虾米都不太靠谱,另外豆制品里面的钙含量很高,吸收率也不错,早上不妨喝一杯豆浆,比牛奶能稍微好一些。除了在饮食上注意以外,要多做运动,运动可以增加骨骼的密度,促进骨骼健康。平日里多去太阳底下晒晒太阳,现如今正值秋天,温度适宜,不要怕被晒伤,不过还是不能晒太长时间。

补钙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人体缺钙了会引发很多问题。希望大家都能看清以上这些补钙的谣言,真正认识到补钙的重要性以及补钙的方法,在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入手,做好钙的补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的补钙方法 补钙的误区 补钙

3种准妈咪需补钙 孕期补钙有窍门

钙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小孩和老人才应该补钙,特殊期的孕妇更需要钙质的补充。不过,孕妇补钙还需要留意一些注意事项,否则不……详细>>

饮食补钙 别陷入饮食补钙5大误区

钙质对于身体具有无可代替的作用,可促进人的骨架、牙齿发育,补钙我们经常说,食疗是最好的补钙方法。详细>>

高钙奶更补钙?6大靠谱的补钙食物

所谓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很多人可能会想,同样是牛奶,为什么高钙奶的钙就多一些呢?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详细>>

高钙奶更补钙?4大靠谱的补钙食物

所谓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很多人可能会想,同样是牛奶,为什么高钙奶的钙就多一些呢?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在……详细>>

如何科学补钙强骨?补钙要吃对5大"钙源"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为……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