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起床后的4个好习惯,帮你延年益寿,越活越年轻!

2020-10-14 06:26:02      

早上醒来后,第一件事要做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面对这个问题都可能会回答:立刻穿好衣服下地,然后抓紧一切时间去洗漱,以免耽误上班,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提倡的。早上刚刚醒来之后的那段时间,是被我们忽略的一个养生黄金时间,要做些什么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如果能把这一两分钟把握住,会对健康大有裨益。

早上醒来后要注意些什么?

1、不要起床太猛

醒来后起床过于迅猛,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这是由于人在睡眠的时候大脑功能处于抑制状态,血压较低,心跳较慢,各项代谢活动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如果醒来后迅速下床,这种快速的体位变化会导致脑部的一过性缺血缺氧,甚至造成猝死。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心脑血管的突发急症大多发生在早上的原因之一。

2、不妨先伸个懒腰

醒来后可以允许自己有几分钟“赖床”的时间,以使身体的各项机能得到一个相对的缓冲,更好地适应起床后的兴奋状态。此时不妨伸个懒腰,双臂尽可能地向外打开,使胸部得到充分的扩张,如再配合进行几次深呼吸,则更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脑部氧气的供给。但有心脏病的人群要注意,伸懒腰时应避免太过用力,缓缓伸展即可。

3、下床后先喝一杯水

在这几小时的睡眠过程当中,身体始终在进行新陈代谢,难免会消耗掉一部分水分,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因此,起床后应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以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温开水最为适宜,对于经常便秘的人群,可以改用蜂蜜水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但蜂蜜一定不要用开水冲泡,否则会破坏其中的有效成分。

4、按揉腹部

按揉腹部最主要的功能是可以调节脏腑的气血运行,促进胃肠的蠕动。早上的五点到七点是大肠工作的时间,也是一天当中排便的最佳时机。如果能每天坚持在这个时间段揉腹20-30圈左右,可以使排便更加通顺。

许多人醒来后都匆忙上班,而忽略了许多事关身体健康小细节。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不仅是工作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更是保养身体的黄金时间。因此我们需要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才能每天保持充沛的精力,更好的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当中。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起床后的养生方法 起床后的养生 养生

早起后养成这5个好习惯,能延年益寿!

大部分年轻人喜欢赖床,但赖床是不好的习惯。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起能让情绪更加积极,保持心情舒畅。尤其是早起后做以下事情,能保健养生。详细>>

早晨起床后坚持做这3件事 能让你健康每一天

早晨对于身体的调节具有很大的作用,早晨起来的一些小行为、小动作可能会促进我们的身体。使我们达到养生的效果,甚至让我们能够长寿。那么早晨我……详细>>

别小看起床后这6件小事,做好了让你健康长寿!

人有一些习惯是长久以来慢慢潜移默化形成的,但是正是因为习惯了,所以不知道是好的还是坏的。人每天都要起床,起床之后做的几件事远比人们想象中……详细>>

如何健康长寿?早晨起床后应坚持这5个好习惯

好习惯的养成会让我们受益终生,经常阅读,会让我们收获知识;经常锻炼,会让我们收获健康;经常护肤,会让我们收获美丽。每一种坚持都让我们有所……详细>>

养生必知:早上起床后最该做这4件事

一日之计在于晨,身体的好坏与大家早晨起床后的日常习惯息息相关。看看自己早上起床之后这4件最应该做的事情做了没有,如果没有做的话,记得从明……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