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排便时总觉得拉不干净、擦不干净是怎么了?请你提防3种病

2020-10-02 06:17:43      

身体所代谢的毒素和产物会以大便的形式从肠道中排泄出体外,也就是我们每天会进行的排便,在正常情况下排便干净,大便金黄且成型,如果发现排便有异常,特别是总感觉拉不干净要警惕,可能是以下这3种疾病导致的。

排便时总感觉拉不干净是怎么回事?

1、肠道息肉

肠道息肉是指肠道中存在息肉,使肠道被堵塞,进而导致排便受到影响,但这种堵塞所导致的粪便排不出不同,它会使患者感觉排不尽。

2、肠胃功能紊乱

肠胃功能紊乱会导致身体有一系列异常,会有消化道不适,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而除了这些,还会有排便不尽,这种情况提示患者身体酸碱度失衡或者菌群紊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调理。

3、肠癌

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如果大便规律发生改变,并且在排便时总感觉排不尽要警惕,同时随着身边有异常,如出血,这些情况都要警惕,毕竟肠癌在发现的早,治愈的几率比较高,对患者的生活影响就比较低。

要如何保持大便正常?

1、合理饮食

想要保持肠道健康,日常饮食要特别注意,毕竟各种食物摄取后会通过肠道排泄,如果经常摄取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如油炸、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导致肠道受影响,多吃瓜果蔬菜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保持肠胃健康。

2、多喝水

当身体缺乏水分时易导致便秘,粪便停留在肠道中时间过长会导致毒素堆积过多,进而引发肠道问题,因此通过多喝水促进肠胃蠕动,使粪便吸收水分,并且快速排出体外。

3、多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长时间久坐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消化困难,易有积食现象,食物过多堆积在肠道中不利于粪便排出,所以多运动,在饭后适当锻炼可以促进蠕动,减少食物堆积在肠道中也能改善便秘。

温馨提示

在排便时,如果总发现拉不干净要特别注意,可能是以上这三种情况导致,要进行相关检查才能避免存在问题而被忽略。另外,日常要保护肠道,防止肠道有问题,需要做好预防措施,而且要定期做肠道检查才能及时发现,并且及时干预,需要注意的是日常不要随便使用药物,各种药物进入身体后通过肝脏分解后毒素会堆积在肠道中,使肠道受伤害,时间一长就会引发问题,所以要注意,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大便难冲干净?小心有隐藏这几种疾病!

很多人相信有这样一种经历,就是在每次大便以后会发现很难冲干净。即使冲两三次,也会发现马桶里面有一些污秽物,只能每次用马桶刷清理干净。很多……详细>>

据调查 大部分人在大便后都擦不干净屁股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即使在擦屁股问题上也有很大进步,刚开始用卫生纸擦拭,怕擦不干净又转化为湿巾纸。然而据调……详细>>

排便时间长,5种伤害已经悄悄盯上你!

现如今,手机已成为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即使上厕所时也拿着手机刷小视频或看小说,一蹲就是十几分钟,以至于蹲到双腿麻木站不起来。偶尔一两次没……详细>>

你知道最佳排便时间是几点吗?

虽然听着不雅,但事实上,重视排便应像重视吃饭一样,才能进出平衡,保证机体健康运转。好的排便习惯,可从3个方面培养。详细>>

排便时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为什么?

排便是身体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在生活中有些人在排便时会蹲着,有些会坐着,因此也有争议不同,有的人认为排便时蹲着比坐着好,有的人就认为坐……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