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谣言止于此,4个谣言不要再往外传了!

2021-02-04 06:38:13      

现在,很多人都明白养生保健的重要性,但在身边却流传着很多关于养生的谣言,却让人们信以为真。

哪些谣言不可信?

1、塑料包装的食品会致癌

传言不能喝塑料杯子中的热饮,也不能吃放在塑料袋中的热食,以免产生化学反应而致癌。然而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能证明塑料包装会诱发癌症,癌症致病机制很复杂,是多种因素的共同结果,不能简单的归纳于塑料。一般正规厂商所生产的食品塑料包装经过严格检测,食品安全性高且不会致癌。

2、吃隔夜菜可导致肾衰竭

隔夜菜是指存放超过8个小时的饭菜,其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而且大量细菌增殖会加快食物腐败变质速度,同时也增加亚硝酸盐含量。只有个别情况下吃隔夜菜后引起腹泻,再加上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引起身体严重脱水,导致肾脏缺血,从而诱发急性肾衰竭。通常吃变质隔夜菜后只是影响机体平衡,并不会发展到肾衰竭阶段。没有吃完的饭菜需立马放在冰箱中冷藏,能避免食物中细菌滋生。另外储存食物时需做到生食和熟食分开,避免冰箱中细菌交叉感染和繁殖。吃隔夜菜前需进一步加热后才能吃,不能吃隔夜的绿叶蔬菜、海鲜、半生不熟的鸡蛋以及凉拌菜等。

3、没有煮熟的豆浆会毒死孩子

网上流传没有煮熟的豆浆中含有皂苷,此类物质会引起恶心呕吐、头晕腹胀,甚至导致死亡。其实生大豆中含有植物凝集素以及皂苷,还有蛋白酶抑制剂,喝没有充分加热的豆浆可刺激肠胃,导致腹泻和呕吐,影响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但并不会中毒死亡。为能安全且健康的喝豆浆必须充分加热,煮豆浆需充分加热到100℃,煮开后再用小火继续煮10分钟,这样能破坏掉豆浆中的有害物质。

4、早上补充维生素C,晚上补充维生素A能抗衰老

有人认为早上用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C和晚上用抗衰老功效的维生素A能护肤,然而这并不是美白抗衰的完美搭配。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需根据自己的肤质以及产品说明,自行搭配不同功效的产品。其实不同成分的护肤品中根本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怎么选择和搭配主要取决于个人的喜好。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效果,能抑制黑色素生成,达到美白功效,不过此物质本身不稳定,易在空气中氧化,也容易受到光热影响。维生素A能促进纤维细胞生成,有效改善皮肤中胶原蛋白结构。若想要延缓皮肤老化速度,必须考虑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万万不能盲目跟风,同时也要选择大品牌且质量可靠的护肤品。

温馨提示

养生保健并没有那么困难,只要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即可,需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有挑食和偏食的习惯,保持适度锻炼来增强体质,避免身体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保健 不可信的谣言

辟谣!盘点7个养生谣言?谣言就止于此吧!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养生保健的重要性,只有强大的免疫力才能对抗致病菌,防止疾病缠身。但网上关于养生的知识有很多,有真也有假,部分人坚持着……详细>>

关于养生的4大谣言,不要再误导其他人了!

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人认识到养生的重要性,也切身实地的使用过很多的养生方法。现如今本身就处于一个信息高度爆炸的时代,各种各样的养生信息层出……详细>>

这9个所谓的养生方法,其实是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被一些养生的小常识所迷惑,比如小龙虾里有寄生虫、吃豆腐致癌、仙人掌可以吸收辐射、保健品可以治病等等,实际上,这些所……详细>>

关于养生的5大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养生之风是越刮越热,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生大军当中。大家都知道养生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但是很多人在养生方面非常的盲目,经常受一些谣言的……详细>>

不会养生保健?教你识破4个冬日养生的谣言

很多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所以加入了养生的大军。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养生的方法,而且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也并不是所有的养生方式……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