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晨起3件事把你的身体拖垮,坚持3个习惯长命百岁如你!

2021-02-13 06:00:11      

健康的身体是良好生活习惯累积的结果,但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势必会影响身体健康,增加患上疾病风险。特别是早晨醒来后做三件事,当心把你的身体拖垮。

晨起哪3件事把你的身体拖垮?

1、太过用力

睡觉时大脑皮质处于抑制和休眠状态,早晨起床时动作过猛,易出现跌倒和头晕的情况,严重时可引发脑血管意外。因此起床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睁开眼后可以先活动活动四肢或伸懒腰,然后缓慢下床。另外也不能过度用力排便,因为用力排便时会突然增加腹内压和颅内压,不仅引起痔疮,而且会生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严重时可诱发心肌梗死或脑卒中。除此之外,晨练也不能太用力,因为早晨器官组织还没有完全被唤醒,立即做剧烈运动会增加身体不适感。运动前可以先喝点水或吃一两片面包,防止出现低血糖,推荐的运动项目有做体操、散步或打太极拳。

2、处于悲伤和焦虑状态下

秋意渐浓,看见外界落叶纷飞和草木凋零,会使得人们处于焦虑和悲伤情绪中,影响肝脏、肺部和胃部健康,同时也会让人际关系更加糟糕。可通过向亲朋好友倾诉、听音乐运动或享受一顿营养美味的早餐来转移注意力。另外也要调整好睡眠习惯,固定时间入睡起床,下午3点之后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

3、憋尿

经过一晚上新陈代谢和休息,膀胱中已经充满大量尿液,但很多人为能贪睡会而一直憋着。但总是憋尿可引起尿路感染,诱发肾盂肾炎,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万万不能憋尿,因为早晨生理机能处于低速运转状态,若总是憋尿易引起意外事件。

坚持哪些好习惯能长命百岁?

1、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规律运动不仅仅能强身健体,而且也能愉悦身心,预防患上慢性病风险。经过研究表明,只要每天散步40分钟以上,就能降低患上大肠癌风险,每周运动至少坚持3~5次,运动时间安排在下午或晚饭后一小时。

2、多动动大脑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越来越高,因此应多动动脑,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或写日记。也可以约着亲朋好友一起跳广场舞、下象棋或玩猜字谜游戏等。另外,脑动脉硬化以及中风是引起老年痴呆症的高危因素,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

3、有充足睡眠

大家都知道良好睡眠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只有充足睡眠才能让各个器官得到充分休息,维持其正常运转,防止受到致病菌入侵。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计较,因为生气可伤害消化和呼吸系统,又会影响睡眠质量。另外需重视体检的重要性,定期去医院做体检,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自灸“足三里” 助你长命百岁

俗语说“若要安,三里常不干”。从中医角度讲,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脾胃功能强健,气血化生充足,就可以营养全身,使得人体正气强盛,……详细>>

按摩五大部位让你长命百岁

人的脚底有70多个穴位,6条经络起止于脚上。科学家还认为,人的脚底有成千上万个末梢神经,与大脑和心脏密切联系,与人体各部脏器密切联系,所……详细>>

毁掉你的身体的七件事

人们都希望在生活中保持健康,可是一些生活中的坏习惯和小细节总是不知不觉地在破坏你的身体。详细>>

“短命”的人,大多有5个特点,若一个不占,恭喜可以长命百岁

长命百岁是每个人的追求,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疗水平也不断完善,然而却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如环境、水污染……详细>>

早睡早起坚持锻炼 6个好习惯让你一直受益

生活需要我们去认真经营,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小的好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无形中提升生活质量,让我们终生受益,生活变得更加美好。那么,哪些小……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