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赶快告诉家中老人,趁热吃有致癌风险,赶快改!

2021-02-14 06:05:39      

当我们和家中老人吃饭的时候,很多老人都嘱咐我们趁热吃,觉得热热的吃下去才会更舒服,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其实是十根正好相反,趁热吃会损伤食道黏膜,甚至有致癌的风险。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说趁热吃对身体健康有坏处。

趁热吃会有哪些健康危害?

很多人确实长时间的保持趁热吃的习惯,尤其是在喝粥的时候,刚盛出来不久就开始慢慢喝了。这种习惯对于人体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长时间吃过烫的食物,会损伤口腔黏膜和食管黏膜,经常这样做会让食管黏膜反反复复地出现损伤修复,再损伤再修复的这个过程,就有可能产生恶变,导致食管癌。很多人可能对这个温度没有多少认知,觉得平时吃的烫饭做,根本没有说的那么温度高。刚煮好的粥盛到碗里是90℃左右,放置15分钟以后还是80℃,问题是很多人根本等不及,把粥放置15分钟就喝了,人们吃下去的食物的温度比人们想象中的要高得多。所以千万不要再这样吃饭了,要改正爱吃烫食的习惯,尤其是告诉自己家中喜欢吃烫食的老人,别不重视。

还有哪些不良饮食习惯都需要改?

1、重口味饮食习惯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偏好那些重口味的食物,每顿饭都要放很多的盐,其实这样是非常不健康的。摄入过多的盐会增加得高血压的发病率,如果本身就是高血压患者,再这样下去会让血压得不到控制,会产生非常多的并发症,不利于身体健康。

2、喜欢腌制食物

喜欢吃腌制食物,也是人们需要改正的一个坏的饮食习惯,这些里面不仅含有大量的盐分,而且还有可能会产生亚硝酸盐,特别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有一些带包装的腌制食品,含有很多防腐剂,经常吃也是一种健康隐患。

3、经常暴饮暴食

有些人他们的零食习惯非常的不好,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或者经常暴饮暴食,这样不规律的饮食习惯都不利于肠胃健康,有可能会导致急性胃扩张,引发很多肠胃疾病。而且经常暴饮暴食,还会让人变得非常肥胖,肥胖是非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如果自己体重超重了,赶紧减肥。

4、不爱吃奶制品

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非常不喜欢奶类的制品,比方说不爱喝牛奶。牛奶是含钙量非常高的食物,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每天喝一杯奶能够达到补钙的目的,延缓发生骨质疏松的年龄。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每天早上喝一杯牛奶,或者每天晚上睡前喝一杯牛奶。牛奶既能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物质,而且还能够帮助人们拥有高质量的睡眠。

如果身边的人还有爱吃烫食的习惯,千万要告诉他们吃烫食的危害,并且督促他们赶紧改正过来,毕竟吃烫食带来的健康风险实在是太大了。除此以外,还有以上这几个不良饮食习惯需要改正,希望大家能切身实地的履行,而不是嘴上说改实际不改。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中药一定要趁热服用吗?

很多人都喜欢在中药煎出来后趁热服下,怕放凉了失去疗效,也有人认为冷服比热服好,那么到底是冷服好还是趁热服好呢?应该说中药煎剂是冷服或热服……详细>>

注意,饭后经常出现这4个症状,要赶快去医院!

每个人都在健康长寿的道路上努力着,现在不少人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相对都比较大,白天在单位附近随便吃一口饭然后继续工作,久而久之就会给身体带……详细>>

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出现这4种情况建议赶快戒酒

中国本身就是个非常注重酒文化的国家,基本上绝大多数的男性都会喝酒,有些人更是在未成年时就学会了喝酒。当然除了这种情况,还有一些人因为工作……详细>>

熬夜已经成了习惯?当心带来这5大后果,赶快戒了!

睡觉对于机体的各项功能恢复是非常有帮助的,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长时间的熬夜,像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会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睡得比较晚,这样睡……详细>>

青少年肥胖会带来4大危害 赶快减肥脱离困境

其实,青少年在平时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因为如果青少年在平时不注意自己的饮食的话,身体就会有肥胖问题产生,而一旦青少年发生肥胖,就会……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