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这5种餐具不管有多昂贵必须扔掉 都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2021-06-24 08:44:42      

现在市面上的餐具风格迥异,如陶瓷、玻璃、木质以及仿瓷的,不管是从美观上来说,还是加工上来说都不错,但也不能忽略安全问题。虽然有的餐具看起来很漂亮,但其中可能会含有太多铅,甚至会引起身体中毒。

哪些餐具有安全隐患?

1、彩釉陶瓷工具

几乎每个家庭橱柜中都有一套陶瓷餐具,物美价廉又安全无毒。但市面上有一种彩釉陶瓷餐具,并不适合用于家用餐具。因为釉是一种透明物质,就如同玻璃一般。没有经过上色的陶瓷制品,被称为素瓷,在这种瓷器外面涂上彩釉,就被称为彩釉瓷。确实非常美观且好看,但其中含有太多铅砷氟等重金属物质,以上成分溶于醋、牛奶以及酒中,一旦进入体内会在身体中积累,增加肝脏、肾脏和大脑等负担,易引起慢性中毒。即使涂料涂在陶瓷表面最外层或下层也有少用,用的时候要看一看表面透明有有没有出现损耗。

2、已经发霉的玻璃器皿

玻璃器具长期跟水接触,其中含有的硅酸钠,会跟空气中二氧化碳产生化学反应,生成白色的碳酸物结晶,看起来就如同发霉一般。另外,有一种霉腐菌也易在玻璃表面繁殖,使得玻璃变质,玻璃餐具看起来不透明,有时会产生不易被擦掉的白霜。曲霉类和青霉类也引起玻璃生物变质,前者分泌黄曲霉毒素,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有很强的致癌性。因此,只要发现玻璃餐具上有白点或彩虹需立马更换。

3、霉变的木质碗筷

很多家庭青睐于木质的碗筷,看起来很干净且没有化学物质,但木质的物品最怕发霉。潮湿的木质碗筷正适合黄曲霉菌和李斯特菌,还有大肠杆菌滋生,一旦进入体内可引起食物中毒,导致上吐下泻,同时也会增加患上癌症几率。一般木质碗筷三个月需更换一次,洗完后尽量放在通风且干燥的环境中,也可以放在消毒柜中消毒。

4、仿瓷餐具

很多家长喜欢购买仿瓷餐具,轻便且不易碎,能减少破损。不过仿瓷餐具中含有太多甲醛以及三聚氰胺,具有致畸和致癌风险。特别是一些不良商家为寻求暴利,会用廉价的脲醛树脂材料替代,只要在高温酸性环境下就会分解甲醛以及三聚氰胺,长期用瓷餐具易引起白血病以及癌症。因此购买仿瓷餐具时不能贪图一时便宜,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安全性有保障,同时也要避开高温和微波炉。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以上时间外,也尽量不要用铝锅,虽然重量轻且不生锈,但铝元素会影响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特别是用铝锅烹饪太咸太酸以及碱性食物、烹饪高温时间太久会增加食物中铝含量。此外,只要有缺口和裂痕的餐具和厨具必须扔掉,不仅仅会割伤皮肤,而且破损的餐具中可分解出有害物质,通过食物进入体内,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漂亮餐具未必就是健康餐具(组图)

您家里的碗、筷、勺、盘、锅都“健康”吗?或许您还不知道漂亮餐具很容易成为危害健康的隐形“杀手”吧,那就让我们来揭开这些漂亮餐具背后隐藏的……详细>>

发泡餐具即将解禁 行业监管仍需完善

按照相关部门的决定,发泡餐具即将于“五一”解禁。一次性发泡餐具历经了十几年的禁用,如今解禁了,到时是“喜”还是“忧”呢,引发起一场大的……详细>>

开水烫餐具并不消毒

“没想到这么容易拉肚子”,昨天,市民周女士向晨报热线诉说了她图省电,不用消毒碗柜,以致一家三口闹肚子的烦恼。详细>>

长期使用一次性餐具危害大 吃饭用什么餐具好

白色污染,是我们常听说过的词,一次性餐具就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大家也都知道使用一次性餐具不好,但可能不知道具体有哪些危害,一次性餐……详细>>

警惕厨房里的餐具使用六大忌

生活中各类厨具的功能、作用不同,应科学地使用。否则,不但无益反而会有害。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