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容易疲劳感觉到力不从心?教你4招轻松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2021-05-12 08:21:28      

随着生活节奏的越来越快,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都感觉自己的身体处于一种透支的状态,经常感觉特别劳累。这并不是个例,很多人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所以就得引起人们的重视。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疲劳有哪些类型以及该如何缓解疲劳的问题。

疲劳分为哪几个类型呢?

1、体力上感觉疲劳

这种体力上的疲劳类型主要是在剧烈的劳动或者运动以后感觉到,是因为机体能量消耗过多,肌肉过于紧张导致的。因为这种原因导致的疲劳,浑身会比较酸痛,稍微动一下就感觉很累,这个时候好好的休息就可以了。

2、脑力上感觉疲劳

有些人的工作是以体力消耗为主,有些人的工作是以脑力消耗为主,脑力从业者如果进行了过多的脑力活动,就会导致脑部血液、氧以及营养供应不足,就会产生比较严重的疲劳的感觉。这种原因导致的疲劳主要表现在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头疼等方面。

3、心理上感觉疲劳

有些人说的心累其实就是心理上感觉疲劳,通常是发生一些让自己感觉特别难受的事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上感觉疲劳的表现是比较复杂的,有的会感觉很是焦虑,有的会感觉很是暴躁,有的则是一句话也不想说,只想自己静静。

应该如何缓解自己的疲劳呢?

1、分清疲劳的类型

不同类型的疲劳,他们的缓解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是体力劳动造成的疲劳,这个时候应该提停止进行体力消耗,躺在床上好好休息。如果是脑力劳动造成的疲劳,除了休息以外,也要做一些能让人放松的事。如果心理上感觉疲劳,应该解决心理上的难题,让自己的心放松下来。

2、做做深呼吸

如果感觉非常疲劳,但是又没有办法停止手头的事的时候,可以多做几个深呼吸。首先要端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轻轻的呼气,然后吸气,这样反复进行大约十几分钟,就能够有效的缓解疲劳。在深呼吸的时候一定要大脑放空,不要想太多事。

3、让肌肉得以放松

体力劳动以后可以让肌肉好好的放松,可以轻轻拍打,感觉酸痛的部位也可以用泡沫轴滚一滚,缓解肌肉酸痛。脑力劳动者也可以去做做按摩,香氛按摩就是不错的选择,一边接受按摩,一边闻着令人放松的香氛,是特别惬意的事。

4、睡前泡一个脚

睡前泡泡脚能够缓解疲劳,这是很多人都了解的是泡脚的水温要注意不要过于烫,保持在40度左右。尽量选择比较高一点的泡脚桶,把小腿也泡进去,能够让人更好的放松。如果想要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可以放上一些海盐或者放上一些中药包,效果也不错的。

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要认为亚健康状态就没有关系。当感觉特别疲劳的时候,最好能够停下手头的事,找找原因,然后加以解决,不要逞强,小心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疲劳的改善方法 疲劳的分类 疲劳

亚健康来袭 五招教你轻松甩开疲劳

在我们的印象中,平时工作活动后产生的疲劳,经过充足的休息是可以得到缓解的。但是,当你的疲劳累积一定量时,就会演变成身心极端疲劳,经过充分……详细>>

总盯着电脑看的上班族要小心视疲劳?教你5招改善视疲劳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脑越来越普及,已经成为不少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长时间的对着电脑的电子屏幕,眼睛总是超负荷状态,容易有眼睛……详细>>

白领多做4个小动作轻松扫走疲劳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同时健康也来自我们每一天良……详细>>

白领午后健身操 轻松赶走疲劳感

光鲜亮丽的外表,却有别人想象不到的烦恼。一些白领每天要坐在电脑前办公,长时期的久坐让很多人的身体成为亚健康的状态,经常会出现腰酸背痛、肌……详细>>

小心过度疲劳伤身 5招助OL恢复元气

7天长假,很多人会长途奔波,探亲旅游,即使不出远门,也忙着聚会、娱乐。本来是放松,却搞得身心疲惫。如何摆脱疲劳,迅速调整好心态,步入正常……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