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自言自语也能长寿?这7个坏习惯能让人更年轻!

2021-02-09 06:36:06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同时细节也会影响到寿命。只要掌握生活中的小细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达到延年益寿和永葆青春效果。相信身边很多老年人或年轻人有自言自语的习惯,看似坏习惯,反而却对身体有益。

为什么自言自语能益于身体健康?

研究表明,自言自语可达到镇静安神效果,当感觉过度劳累以及太紧张时,不妨小声的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不仅仅能增加安全感,而且也能调节紧张不安的情绪,释放内心的压抑。平时可以多和朋友聚在一起发牢骚或聊聊八卦,能释放心中的烦闷和忧愁以及焦躁,同时也能刺激多巴胺分泌,有益于身心健康。

还有哪些看似的坏习惯居然能让人长寿?

1、站着吃饭

站着吃饭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食物下行,保护肠胃且促进食物消化。但在中国大部分人坐着吃饭,能让人感觉到轻松,饭后站起来才会感觉到自己吃多了,这样可影响消化系统健康。

2、赖床

人们在睡觉时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身体也进入半休眠期,若立马起床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缓冲,易引起头痛头晕和心悸,增加患上脑卒中风险。特别是在秋季,早晨醒来后可以先动动四肢,赖床5分钟左右再慢慢起床。

3、喜欢抖腿

虽然抖腿伤风雅且不文明,但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减慢下肢血液循环,易引起肌肉松弛,适当的抖抖腿居然对身体有好处。抖腿能刺激下肢血液循环,保护下肢血管,避免发生下肢静脉曲张。

4、一天吃好几顿饭

相当一部分人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这并不是不规律的饮食,反而能减轻肠胃负担,同时也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一日三餐可更改为一日五六餐,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分别加餐一次,每顿饭只吃6~7分饱即可。

5、做事情喜欢拖延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快,不妨节假日或周末时偶尔享受慢节奏的生活,如吃饭时细嚼慢咽、缓慢走路和缓慢说话等,通常做事情喜欢拖延的人,生活状态才更加放松愉快。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太高的要求,人生短短几十年,不要让自己活得太急躁。

6、把腿抬起来

古人云:人老腿先衰,双腿承受着整个上半身的重量,因此需保护好腿部。每次休息时可以把双腿抬高,采取头低脚高的姿势,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心脏,放松腿部肌肉以及血管。

7、伸伸懒腰

不起来的伸懒腰动作居然会给身体带来很大好处。伸懒腰能舒张全身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肉活力,缓解疲劳感。伸懒腰时再配合深呼吸,能增加氧气摄入量。

温馨提示

早晨醒来后不能立马叠被子,因为睡觉时会排放太多汗液和废气,难免吸附在被子上。若立马叠上被子根本不能散发出有害化学物质,甚至会滋生太多螨虫,影响身体健康。不妨把被子翻过来平铺开,然后把门窗全部打开,这样能让化学污染物以及水分散发。

(责任编辑:汤秀媚 )

4个坏习惯会影响长寿,做好保健才能长寿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会越来越害怕死亡,当死亡将要来临时,人体会产生恐惧感。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年轻人平日里喜欢经常熬夜,乱吃东西等,总仗着自……详细>>

哪些不好的习惯能长寿?这些看似不好的“坏习惯”能助长寿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身体健康长寿的前提,但有些不好的坏习惯反而有利于身体健康。就拿抖腿来说,大部分人认为抖腿是不礼貌的行为,不过适当的抖腿,……详细>>

9个能长寿的小习惯助懒人也长寿

人人都想长寿,人人都想吃“唐僧肉”。其实要想长寿,大可不必买一大堆保健品,日常生活中的小习惯,就可以助你健康长寿。 详细>>

叩齿也能让您长寿

老年人养生,除了是想让自己身体健康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都希望通过养生来延年益寿,享受生活,儿女们当然也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长寿,一家共享天伦……详细>>

想象自己年轻,能让你更长寿

活得更长久更健康,一直是人类的追求。有研究表明,如果你想象自己比实际年龄年轻,那你的身体的确会比同龄人好。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