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秋燥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你遭遇的可能是“假秋燥”,专科医生帮你辨别这4种病!

2021-08-30 08:05:32      

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秋意越来越浓,最让人害怕的莫过于秋燥,易使得人们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嘴唇起皮以及大便干结等,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是秋燥引起的,然而有可能是疾病来临,万万不可大意。

哪4种病需跟秋燥辨别?

1、干燥综合征

单纯性的秋燥是小问题,只要多喝水,多吃含水分的蔬菜水果,选择具有滋阴润燥效果的食物,就能改善身体不适感。不过干燥综合症所引起的口干舌燥,不管喝多少水、吃多少蔬菜水果仍然不能缓解,这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常常发生在中年女性身上,其主要症状是眼睛干燥、推荐比较粗糙或干的食物困难、唾液分泌减少。也有部分人群伴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疼痛,尤其是膝关节和肘关节,严重时也会使得肾小管受到严重损伤,诱发心律失常。干燥综合症可以用人工泪液来治疗,也可以选择免疫调节以及激素治疗。平时要保持眼睛和口腔清洁,每次饭后用茶水漱口,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远离烟酒。每天坚持适度运动,不过需控制出汗量,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

2、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喝的和吃的多、尿液增多,但体重反而减轻。因为患者的排尿次数频繁且尿量增多,加快水分流失速度而引起口干。身体肥胖的人无论喝多少水仍然口干,需警惕糖尿病,不要傻傻的认为是秋燥的结果。维持正常体重,特别是腰围,女性腰围不能超过80厘米,男性需控制在85厘米。另外要坚持健康的女士结构,多吃蔬菜、全谷物类以及禽肉等,少吃高糖、高盐以及加工的食物。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每周需坚持4~5天能有效预防二型糖尿病。

3、干眼症

干眼症是慢性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误认为空气干燥引起的,会自行用抗病毒和抗生素眼药水,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症状更加明显。干眼症的主要表现是眼睛干涩、瘙痒以及眼睛红肿,总感觉眼睛中有异物。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人们生活中已经离不开手机电脑或平板等,再加上滥用抗生素眼药水以及待在高污染环境中,从而引起干眼症的发病率升高。若是某种药物引起的干眼症需立即停药;若是内分泌失调、患有免疫性疾病,还有缺乏维生素导致的,先治疗原发疾病。

4、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为甲亢,这是代谢性疾病,患者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因为大量消耗唾液,从而引起口干。甲亢患者基础代谢率高,吃得多且胃口好,但身体却消瘦,同时也会伴有大汗淋漓、特别怕热,脾气暴躁,易激动、眼睛突出,颈部发紧,月经发生紊乱或闭经以及脖子粗大。

温馨提示

秋燥也往往跟营养缺乏混淆,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中营养,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缺乏维生素A时,会使得皮肤粘膜分泌的粘液以及皮脂减少,导致表皮变得干燥以及角质化,一引起口干舌燥、咽喉和鼻腔干燥以及吞咽困难。因此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含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跟秋燥辨别的疾病 秋燥

秋燥是什么回事?专家教你7个妙招预防秋燥

近日一中年女士来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自称因受凉引起咳嗽和喉咙干痛,到夜间更加明显,口干鼻燥,但不想喝水。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详细>>

秋燥易耳鸣 妙招教你解决

曾几何时,耳鸣只是人们眼中的老年病,但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们开始受到耳鸣的困扰。哪些原因让他们的耳朵提前衰老呢?该如何……详细>>

秋老虎来袭 教你正确防秋燥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详细>>

如何除秋燥 多吃4水果3食疗

入秋以后,空气干燥,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燥”。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详细>>

如何从眼屎辨别疾病

每天起床眼睛旁总有些“排泄物”,它们一多就会引起眼部不适,别小看这些眼屎,小眼屎也有大学问!你的眼屎多吗?那是你身体某部分出问题了。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