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是什么引起的身体有炎症?离不开这6种原因!

2021-02-19 06:20:37      

万病皆于炎症,通常炎症水平高的人易患上心脏病、糖尿病以及癌症等。炎症也会伤害大脑和关节,使得人们易出现头痛头晕发烧、胸腹部疼痛以及口腔溃疡,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炎症呢。

引起炎症的因素有哪些?

1、出现慢性感染

大部分慢性感染是由病原体所导致的,如细菌真菌,还有病毒以及寄生虫等,病原体不能被免疫系统识别,从而引起炎症。只要没有去除感染,会使得炎症持续伴随着身体。最常见的莫过于肝炎、疱疹病毒、尿路感染以及膀胱感染。

2、所处的环境

毒素充实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如人们所吃的食物、呼吸的空气以及所用的产品等,还有药物、烟雾、家用清洁剂以及重金属中也含有环境毒素。长期待在此环境中可产生炎症介质,易引起全身炎症,增加免疫系统负担。持续性受到刺激会用更多细胞来补充,使得炎症和细胞发生变化。虽然每个人都有自然的排毒系统,如汗液、尿液以及粪便等,但根本不能承受这么多的毒素负担。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的食物,定期锻炼身体以及间歇性禁食的方式来净化体内毒素。

3、睡眠不足

长时间睡眠不足可改变炎症介质,诱发系统性炎症,使得身体释放出多种分子,如细胞因子以及急性期蛋白。另外,睡眠不足也容易导致血糖失衡,增加皮质醇分泌,易产生更多炎症,导致身体肥胖症、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减少炎症,使得大脑细胞恢复活力,延缓老年痴呆症。充足睡眠也能帮助调节神经递质,保护神经纤维的髓鞘。另外白天适当的晒晒太阳,晚上睡觉时关掉所有的灯光或戴上眼罩,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4、持续性压力太大

长期处于高压力状态可调节炎症通路,进而引起炎症,如不良的饮食结构、缺乏锻炼、不节制的喝酒,吸烟以及睡眠质量差等都会引起压力过大。另外持续性压力也会影响消化系统,激活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反应,易引起肠易激综合症。因此要学会减轻压力,可通过深呼吸、晒太阳和他人倾诉以及户外活动的方式来宣泄情绪,这样才能降低体内炎症。

5、血糖失衡

血糖持续性升高会使得大量胰岛素释放出,血糖从血液中转移到细胞,增加胰岛素含量,使得血糖迅速下降,升高皮质醇。胰岛素和血糖的快速波动可产生炎症细胞因子,从而诱发炎症。

6、不健康的饮食结构

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可触发免疫系统,引起炎症反应,如糖类、反式脂肪酸、人造甜味剂以及精制碳水化合物等,因此要少吃以上食物,不妨多吃新鲜的蔬果和健康的脂肪以及蛋白质。

温馨提示

若想要减少身体上的炎症,必须稳定好血糖、血压和血脂,减少体内毒性物质。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压力过大,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积极预防和治疗各种感染。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炎症 引起炎症的因素

从炎症发展到癌症,需要几年?医生提醒:这6种炎症癌变几率高!

老百姓所说的发炎就是炎症,身体对外界刺激所产生的防御反应,其特征是红肿热痛、功能发生障碍等。有些炎症无害,有些炎症可能会发展成癌症,那从……详细>>

养生离不开三原则 教你养生

当下养生非常火爆,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各种养生讲座、养生书籍,各种养生方法、养生培训班竞相出笼,八仙过海,众说纷纭,把养生这……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血液病?不能忽略这4大原因!

每年因为血液病死亡的人数逐年升高,而且趋于低龄化,常见的血液病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以及淋巴瘤和血液病等,一旦发生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详细>>

引起焦虑的原因有什么

对胎儿性别的忧虑。城市人对生男生女大多能正确看待。但在人的潜意识里仍有某种对胎儿性别的好恶,或家人对生男生女比较在意。不知胎儿性别,心中……详细>>

老年人炎症性肠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炎症性肠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包括环境、遗传、感染、免疫等。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