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湿气重身体会有3个“丑态” 做好这3件事湿气不敢来

2021-05-14 08:07:23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湿气重不仅仅影响消化和吸收,而且也会导致身体肥胖,使得人们全身无力,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当身体有三个丑态时说明湿气重,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湿气重,身体会有哪3个“丑态”?

1、舌苔厚腻

正常情况下舌淡红且润泽,舌头表面有一层舌苔,干湿和滑燥适中。当舌苔白厚且看起来滑而湿润,提示体内有寒气;舌苔粗糙且厚腻发黄,提示体内有湿热。

2、大便粘

湿气重的人拉着大便会粘在马桶上,冲两三次才会冲干净。也可以观察手纸,一般两三张纸就能把屁股擦干净,若用五六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干净,说明体内有湿气。另外也可以通过大便颜色和性状判断身体中有没有湿气,正常情况下大便金黄色呈现香蕉形状。大便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且有一种排不干净的感觉,说明体内有湿气。

3、皮肤粗糙

几乎所有湿气重的人皮肤差且粗糙,不能正常代谢身体所分泌的油脂,会从脸上皮肤毛孔渗透出去,从而导致脸上出油严重,滋生斑点以及长痘痘。

如何预防湿气?

1、多运动

一般湿气重的人饮食油腻又缺乏运动,往往感觉到四肢无力且沉重,不喜欢运动,从而进入循环状态,使得身体中淤积太多湿气,长时间下去也会使得湿气入侵脾脏,最终诱发一系列问题。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帮助排除体内湿气,如快步走跳绳,跑步游泳以及太极拳都不错,能活化气血循环,加快水分代谢速度。不过运动要有度,不能做剧烈运动。

2、远离湿气环境

自身代谢异常时会使得身体中产生湿气,还有湿气也跟居住环境有关。若长期待在潮湿且阴冷环境会使得湿气入侵体内,因此不能直接睡在地板上,地板湿气重可能会入侵体内,从而引起四肢酸痛。下雨天不要出门,不能穿潮湿没有干的衣服,洗完澡后及时把水分擦干。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3、调整好饮食

肠胃是否健康直接影响到营养和水分代谢,因此需保持均衡饮食,注意饮食多样化,避免吃过于油腻且不易消化的食物,如酒牛奶和油炸食物,以免引起肠胃发炎或闷胀。另外,不能吃凉性蔬果和生冷食物,以免使得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烹调食物时可加入适量姜葱等能降低蔬菜寒性。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每次泡脚时间在15~30分钟,能帮助去除体内湿气,而且也能达到润肺利肠功效。另外也可以通过汗蒸的方式来帮助排除湿气。日常生活中多吃具有利水消肿和健脾去湿功效的食物,如薏仁、红豆、党参以及淮山药等。注意饮食清淡,选择温性食物,养好脾胃才能从根源上去除湿气。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气的方法 湿气重的症状 湿气重

身体湿气重会有哪些表现? 怎样祛除湿气?

很多疾病并不是一下子就爆发的,都是身体存在某种不健康的状态,长时间才引发了疾病,身体湿气重就与多种疾病有关,如果长时间出现湿气重的情况,……详细>>

身体湿气重有什么表现?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湿气在中医里被称作湿邪,对人体的伤害较大,一般有湿气的人,通常会有以下这些表现:详细>>

早上刷牙恶心提示湿气重 身体湿气重有6症状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详细>>

湿气重怎么调理 湿气重皮肤痒的处理办法

湿气属于中医名词,传统医学认为,夏秋之交热而多雨,湿气较重。如果人体内湿气重,日常的表现是困倦欲睡,不想吃东西,面色苍白,大便稀或者大便……详细>>

湿气重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应该怎么去除湿气?

夏天的天气是比较湿热的,而这个季节不光天气湿热,人身体中的湿气也会比平时多很多。而且加上人们的活动时间少,每天又总是待在空调房间中,这导……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