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小儿一到秋季就咳嗽?这3大诱因要警惕,注意这4个小细节可预防秋咳

2021-08-16 06:33:54      

秋季干燥,肺部不耐寒热,最是容易受外界的燥邪侵袭,引起肺部的不适。特别是抵抗力弱的小孩子,更容易流清涕、打喷嚏。因而一到秋季,患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咳嗽的宝宝就多了起来,不仅宝宝难受,家长也跟着操心。所以家长一定要了解自己孩子秋咳的具体原因,才能更好的预防。

小儿秋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积食咳嗽

宝宝如果平时暴饮暴食,或者吃了辛辣寒凉的食物就极易损伤脾胃,出现胃肠不适、积食等症状,从而引发咳嗽。当宝宝出现积食咳嗽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消食化积,使脾胃正常运作。当积食消了,咳嗽也就会有明显好转。与此同时,平时宝宝每餐应定时定量且营养均衡,避免一次性食用过多,必要时还应及时配以对症药物进行治疗。

2、凉燥咳嗽

随着气候转凉,稍有不慎宝宝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这时候发生的咳嗽就被称为凉燥咳嗽,常见的症状为干咳、口鼻干燥、舌苔发白等,往往还伴有恶寒、喉咙发痒、头痛等症状。

3、温燥咳嗽

这种咳嗽常发生在初秋时节,暑热还未完全消退,这时候宝宝出现的咳嗽大多伴有痰液,甚至痰中带血、声音嘶哑。与此同时,还会伴有大便干燥、小便泛黄的症状出现。所以在治疗秋季温燥咳嗽时,其主要方法就是疏风散热、润肺止咳。饮食上可以使用梨和胡萝卜来缓解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秋咳?

1、注意室内环境

给宝宝一个湿度正常、通风良好的环境是预防秋咳时很重要的一点。秋季本就干燥,家长要预防宝宝口鼻干燥。空调最好是不要整宿开,避免空气过于干燥,但也要保证室内温湿度适宜,以免宝宝因温差太大而感冒生病。

2、多喝水

多喝水能保证宝宝的大便通畅,保持体内的水分充足,可有效的预防宝宝感冒。宝宝每天大便正常能降低宝宝的生病、上火的几率。总之宝宝每天适量喝些温开水是百利无一害的。平时也可以给宝宝喝些蜂蜜水,有助于宝宝清热润肺。

3、衣服薄厚适中

春捂秋冻的方法对于体质健康的宝宝来说是正确的,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但是体质弱的宝宝对气温比较敏感,一旦衣服穿的少就容易感冒咳嗽。所以秋季时要适当增减宝宝衣物,比如早晚可以多穿点,中午比较热可以脱掉。

4、多吃新鲜水果

不少水果中都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具有抗菌解毒的功效,可以帮助人体抵抗外界病菌的侵袭。尤其是秋梨,还有润肺滋阴的作用,这类水果宝宝可以多吃些。

温馨提示:秋季往往会时冷时热,加之宝宝的抵抗力比较弱,就特别容易染上呼吸道疾病,引发咳嗽。除了上述的这些预防方法外,还需要加强宝宝的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抗病能力。其次,家长少带宝宝去人多拥挤的场合,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秋咳的预防 小儿秋咳的原因 小儿

秋季爽凉 小儿谨防秋泻

秋季是幼儿腹泻的好发季节,主要发生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多见于1岁半以内的小婴儿。华北地区一般在9~12月份流行,所以称此病为“秋泻”。……详细>>

小儿百日咳怎么治 负离子镇咳功效佳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所致并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一旦罹患百日咳,在其痉挛性咳嗽期结束后的3周内,或在使用有效抗菌素5日后,仍然……详细>>

小儿百日咳怎么治 离子医学镇咳功效佳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所致并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一旦罹患百日咳,在其痉挛性咳嗽期结束后的3周内,或在使用有效抗菌素5日后,仍然……详细>>

小儿百日咳 药膳可改善

柿饼罗汉果汤柿饼30克,罗汉果1个,冰糖25克。将罗汉果和柿饼水煎30分钟,加上冰糖溶化搅匀,即可服用。详细>>

药膳调解秋咳

进入秋季,早晚温差较大,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得上秋咳,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可引起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燥咳常表现为干咳不止,无痰或少痰,难以咯……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