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老年人最怕慢性病缠身?3招防治措施赶快学起来

2020-09-18 06:22:28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成为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由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这些慢性病的发病率也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趋势。

如何才能防治慢性疾病?

1、提高对健康的意识

慢性病发病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就是人们缺乏对健康生活方式的了解和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够高,仅有一部分居民知道合理运动、膳食平衡、作息规律、戒烟戒酒才是健康的生活,甚至有一些人虽然有着吸烟、喝酒、熬夜、吃烧烤等诸多的不良生活习惯,但是却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疾病不会找上门来。

其实,提高对健康的意识,主动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才是预防慢性病的关键。同时要注意每年监测体重、血糖和血压,对于超重的人群还要监测血脂以尽早发现冠心病等隐患。

2、再忙也要适当的锻炼

在现代社会,经济和科技都在高速的发展,生产出越来越多现代化的机器。上下班不用再骑自行车了,上楼不用再爬楼梯了。虽然生活越来越方便,但是使我们的活动量越来越减少。事实上,每周进行约150分钟的中等体力活动就可以减少许多慢性病的发病率。

但是对于工作压力大,每天没有大把时间用来锻炼的人群,可以以改变生活方式来代替体育运动,如上下班时选择步行或骑车来代替开车,上楼时选用爬楼梯来代替坐电梯。另外,打扫卫生做家务也可以使气血流通,起到锻炼的效果。

3、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我国的食物烹调方法与西方国家大有不同,我国目前的饮食现状是盐、油摄入量均超标。盐摄入太多,会引起高血压;油摄入太多,会使血脂增高。所以要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就应注意,在烹饪的过程中加盐要适量,可以放一些蚝油及醋等调味品,酱菜、腊肉、腌制食品等过咸的食物也要少吃。用凉拌、蒸煮等方式来代替炒菜,也是降低油脂摄入的有效方法。

在临床上,糖尿病、高血压等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会引起诸多并发症,如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会导致血管及眼底的病变。所以需要提醒大家对于慢性病,不仅要做到未病先防,还要做到已病防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慢性病的方法 慢性病的防治 慢性病

3个注意给慢性病老年人

专家指出:老年慢性病患者,由于其病程长,恢复慢。因此,在用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秋季是慢性病高发期,正确护理这3大慢性病!

慢性病起病隐匿且病程长,长时间不治愈,病因也复杂,往往对心脏、肾脏和大脑等重要脏器带来损伤,易导致伤残,降低生活质量。秋天早晚温差大,是……详细>>

如何远离慢性病?7招来“治未病”!

7成以上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有10%的人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慢阻肺和哮喘等,已经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因此医生一直……详细>>

这4种慢性病越来越年轻化 年轻人一定要谨防

大家对于年轻人的看法总是年轻人身体好,就要多努力多吃苦,但是如今的年轻人正经历着过大的压力以及超量的工作,这些工作压力正在一步步击垮年轻……详细>>

夏天拔罐治慢性病效果最好

夏季是拔火罐的旺季,和其他季节相比,夏季阳气旺盛,人体的气血也最为充盈,经脉之气流畅,肌肤穴位更敏感,因此是治疗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最佳时机……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