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气血不足是怎么引起的?推荐这7种食物帮你调理气血

2021-02-15 06:26:32      

女人想要看起来有精气神,除了衣着及妆容要精致外,还得气血充足。气血充足的女性看起来会更有精气神,面色也会呈现出正常的白里透红的状态。若是气血不足,则会引起一系列身体不适。造成气血不足的原因很多,比如长期熬夜、营养不均衡等。很多人觉得气血不足很难被发现,事实上它有许多很明显的症状。

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

1、睡眠质量差

睡眠质量差是当下许多上班族的通病。为了获取更多的收入,许多上班族加班已然是件常事,有的甚至还会工作到凌晨,这必然会导致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的情况,以致于身体没有多少时间可用以造血。长此以往,体内的气血也就会越来越低。除此外,睡眠不足不仅影响气血,还十分伤肝。

2、劳累过度

长期性的劳累过度是一件很伤元气的事情,若还不加以调养,就有可能导致气血不足了。这里说的劳累过度不仅指的是体力劳动,过度的脑力劳动也会导致气血不足,比如程序员这类职业的工作者。

3、饮食不规律

饮食不规律包括很多,比如不按时吃饭、营养不均衡、长期摄入过冷过咸的食物等。这些行为都极容易导致脾胃受损,从而影响体内气血的生成。时间一久,便有可能导致气血不足。

4、运动量太少

因为工作的关系,很多上班族都很少能抽出时间来锻炼身体,使得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也会受之影响,从而不利于人体的自主造血。尤其是长期伏案的工作者,如果不进行适量的锻炼,很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通畅、气血不足的情况。

哪些食物有助于补气血?

1、胡萝卜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很高,其含有的VB、VC以及胡萝卜素对补气血都有很大帮助。胡萝卜的吃法也很多,不管是用以作汤、还是生吃、凉拌、榨汁都是不错的选择。

2、金针菇

金针菇里含有丰富的铁元素,除此外,它里面的VA、VB1、VC以及蛋白质对人体的造血功能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适量吃些金针菇对养护心血管也有好处。

3、黑豆

在大家眼里,黑豆是有助于黑发的食物,事实上黑豆还具有补气血的作用。它里面含有18氨基酸,对人体十分友好。如果想要造血效果更好,可以用黑豆煲乌鸡汤喝。

4、菠菜

菠菜可补血是众所周知的,这是因为它含有大量的铁质胡萝卜素。如果将其和猪肝炒着吃,补气血的功能会更好。

5、莴苣

莴苣是一种常见的绿色蔬菜,它里面的铁元素和锌元素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对身体大有益处。常食莴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缺铁性贫血。

6、桂圆

桂圆也就是龙眼,具有一定的补气养血功能,因而常常被制成龙眼酒、龙眼胶等食物。除此外,龙眼肉对神经衰弱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桂圆不可以一次食用太多,以免上火。

7、发菜

发菜的铁含量高,用其来煮汤做菜,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补血作用。

虽然气血不足不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害,但如果长期不予以改善和调理,就会使患者出现精神不济易疲乏、做事提不上劲等症状,对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当身体出现了气血不足的情况时,可适量吃一上述这几种食物,对补气养血有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气血的方法 气血不足的诱因 气血不足

3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毛病,那么哪些人是气血不足的高危人群呢?气血两虚时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气血不足……详细>>

气血不足对人有什么危害?如何调理气血?

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或作息习惯会引起气血不足,气血不足对于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而且还会引起一些疾病的产生。所以我们日常要学会调理……详细>>

面色萎黄是气血不足?八个细节提醒气血不足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用“气色好”来夸赞别人身体好,其实气色好也就是说别人气血充足,反之,气血不足就是说身体不够健康。那么,气血到底是指什么……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气血不足?如何调理气血?

气血运行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身体中的气血不足就会导致身体中的各个器官无法得到血液的滋养,进而产生一些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平……详细>>

气血不足可以吃回来吗?五种吃法让你气血满满

众所周知,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很多爱美女性因气血不足导致面色萎黄,影响外貌总是让其懊恼。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会气血不足……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