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纯天然就一定是好的吗?全面分析这3种纯天然物品!

2021-02-07 06:19:05      

其实在身边有很多东西都是人工加工合成的,但最近这几年人们开始追求于纯天然。纯天然的产品是没有经过人为加工,存在于自然中或由自然形成的。其实有些纯天然是商业搞出来的噱头,并不一定真的好。

哪些纯天然的并不是真的好?

1、纯天然的化妆品

很多商家就是抓住人们追求纯天然的心理,使得市面上出现很多自制护肤品,如爽肤水、洗面奶唇膏和口红等。还有的商家宣称,天然化妆品中不含任何防腐剂,使用天然草本植物纯手工制作而成的,这简直是侮辱人们的智商,根本不存在天然的化妆品。纯天然的化妆品不仅仅保质期短,而且也会引发不可预想过敏风险。

一般,化妆品是由多种化学成分制作而成的,占比例最多的是去离子水,然后加入一些其他成分,如白油甘油、香精以及防腐剂,其实纯天然的植物成分根本不能制作成化妆产品。现在网络上有一种纯天然的化妆品,是直接添加一些花瓣,但会使得大量细菌滋生,导致产品腐败,没有添加防腐剂会缩短其寿命。另外纯天然的产品根本没有经过严格的实验,不能明确其成分是否对身体有害,是否会引起过敏。也有一些商家为能防止顾客出现过敏症状而擅自添加激素类成分,从而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

此外,若把果蔬直接敷在脸上,会对敏感性肌肤带来刺激,引起过敏反应。尤其是光感性果蔬,如菠菜、芹菜或芒果等,接触皮肤后再受到阳光直射,易引起日光性皮炎,从而导致脸部红肿、长水泡和丘疹。

2、纯天然食品

很多人追求于纯天然食品,如无公害的生态鸡蛋、有机蔬菜等,其价格远远高于普通食品,然而,食品界根本没有纯天然的定义。按食品安全等级分为4类,分别是普通、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普通食品标准低,按照国家规定,添加的化肥、农药或饲料在可控范围内;尤其食品是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化肥农药和抗生素,也没有使用转基因技术,不过会用生物源农药以及有机肥。

纯天然的食品没有任何标准,不管是在种植、收获和制备的过程中都缺乏质量控制,有的来源不明,如野生动物或野生菌等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不管是蔬果,还是禽畜鱼类等,为能减少细菌和虫害,势必会采用某些手段,不过一般都在可控范围内。在吃的时候需用流动的水清洗或通过去皮、焯水的方式去掉农药残留。

3、纯天然布料

棉麻丝毛等都是纯天然的原料,但衣服成品需经过多次加工如上浆和染色等,因此,不存在纯天然的布料。其实每种面料都有独特的优势,如纯棉能吸汗、麻料透气、丝绸的比较润滑、毛料的保暖,以上是天然面料。腈纶、涤纶和氨纶是常见的合成纤维,易上色且耐磨。为能保证衣服面料健康和安全,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衣服。

温馨提示

不能盲目追求所谓的纯天然,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特别是纯天然的食品,稍有不慎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而带来不可预想的危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居家生活 纯天然的是否好 纯天然物品

纯天然维生素c

纯天然维生素c?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重要的位置。从小,爸爸就教我,吃东西要杂,各种蔬菜、蔬果和五谷杂粮。这样才能补充……详细>>

纯天然的健康减肥食品推荐

绿茶含有可刺激身体燃烧更多热量的儿茶酚。每天喝3—6杯绿茶,身体耗热增加40%。详细>>

纯天然的植物精油都有什么功能?

呼吸系统 :植物精油分子通过鼻腔粘膜系统吸收刺激嗅觉神经,嗅觉神经将刺激传至大脑中枢,大脑产生兴奋。一方面,支配神经,起到调节神经活动的……详细>>

饭后散步不一定是好事

从消化生理功能来说,饭后胃正处于充盈状态,这时必须保证胃肠道要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以进行初步消化。饭后适当休息一下,可保证胃肠道能得到更多……详细>>

生活中不宜使用的八种日用品

为了改善居室环境,让生活更加便利,大多数人会借助一些商品,殊不知,这可能会花钱买污染,一起来看一下我们最不该使用的“日用品”吧。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