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饭后百步走疾病都没有?注意走错了不养生反伤身

2020-09-20 06:10:17      

进入老年的女性在饭后偏爱广场舞,而男性则比较喜欢散散步,不过这两种健身方式都能改善肠胃的消化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但凡事都有个度,走得太远太快,不仅起不到锻炼的效果,还会使机体过于疲乏,而且还可能诱发腹痛等不适。

哪些人不宜散步?

散步虽好,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饭后散步,像有些人患有低血压、贫血这类疾病,饭后散步会使胃部严重缺血,这就会使胃部消化能力减弱,不利于肠胃为机体提供能源物质,从而加重贫血、低血压等病症。也有部分人患有胃下垂,在进食后,胃部处于饱满状态,使胃的重力作用增强,随着走动可能会加重胃下垂。

饭后哪些散步方式会引起不适?

1、步伐不要太快

散步其实就是缓慢的行走,使肢体各个部位得到舒展锻炼,这种活动力度不大,对骨骼肌肉也会有什么损伤。但如果散步过程中,步伐较快则会使机体的血液快速循环流动,使肠胃供血不足,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还可能诱发急性阑尾炎。

2、刚吃过饭就散步

多数人下班比较晚,晚饭过后时间也比较紧张,有些人就为了赶时间,通常是在刚吃过饭后就立刻出门散步,但由于食物刚进入胃部,还没来得及消化,此时散步会使肠胃部位的供血受到影响,不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这就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是腹部疼痛。因此饭后尽量休息半小时,使胃内的食物得到充分研磨消化后,再出门散步。

3、长时间散步

散步时间长短本身并没有固定的标准,但是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存在较大差异,部分人可能走十几分钟就会觉得异常疲惫、胃部不适;也有的人走一两个小时也不会感觉到有什么不适。因此,散步时长需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来确定,不过由于饭后肠胃功能负担较重,建议散步时长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如果出现腹痛,则及时停下休息,待症状缓解后,再继续散步或者直接回家休息。

走路本身是为了健身,切不可为了攀比速度、时长等,而盲目的进行锻炼,这不仅达不到健身效果,还会使肠胃功能逐渐退化,不利于机体营养的吸收。饭后百步走,应该在饭后半小时在进行适当的行走,这才是散步养生。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散步易引起的不适 不宜散步的人 散步

这些人“饭后百步走”反而更短命

向来都有“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说法,人们认为饭后散步有益于身体健康,能助长寿。然而有专家表示,饭后是否百步走,要因人而异,有些人不……详细>>

饭后百步走因人而异 胃下垂者饭后不宜散步

谚语有云,“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但这种说法其实不太科学。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饭后百步走。详细>>

如何正确的“饭后散步”?4个技巧,活到九十九不用愁!

大家都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老话,就是饭后百步走,可以活到九十九,虽然说这只是一句民间流传下来的老话,但是却存在着一定道理。不少从事医疗行业的……详细>>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三种人不宜尝试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饭后散步减肥方法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散步时,下肢肌肉的活动加强,静脉血管有节奏的挤压,促进了血液的循环,能够减少人们动脉硬化的可能,同时,……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