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尿酸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胱氨酸尿枫糖尿症高酪氨酸血症谷胱甘肽尿症

高尿酸血症饮食有禁忌 这5个吃的方面要注意!

2021-05-26 08:54:38      

高尿酸属于代谢性疾病,患者体内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高尿酸血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痛风和肾衰竭。若想要预防并发症,必须控制好尿酸,首先从饮食方面着手。

关于高尿酸血症的饮食方面有哪些?

1、并不是所有的高嘌呤食物都不能吃

高尿酸血症饮食的原则是拒绝高嘌呤食物,多吃低嘌呤食物。不过有的高嘌呤食物可以适当吃,如蘑菇菠菜莴笋以及豆制品。以上蔬菜中含有的是植物嘌呤,跟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作没有直接的联系,新鲜蔬菜中有大量维生素,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尿酸排泄,因此高尿酸血症的人需补充足够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对患者而言最纠结的就是豆制品和菇类,其实只要患者没有肾功能不全可以吃各种豆类,豆类中含有的嘌呤并不是很高,尤其是加工成各种食品后如豆芽、豆浆或蚕豆等,嘌呤含量会有所降低。然后再说一下菇类,不同颜色的菇类,含有的嘌呤也不一样。就拿新鲜的香菇来说,每100克中含有20.8毫克嘌呤,但脱水后会使得嘌呤升高到379.5毫克,不管是蘑菇、香菇还是金针菇,高尿酸血症都可以适量吃,可通过水煮的方式吃,避免煎炒。

2、并不是嘌呤低的食物就一定好

蜂蜜以及含糖分高的水果虽然是低嘌呤食物,但高尿酸血症人群要少吃为妙,因为其中含有太多果糖。果糖属于糖的一种,摄入太多果糖会影响血尿酸水平,加快尿酸生成速度,从而升高血尿酸,减少尿酸排泄。还有一些果味饮料以及碳水饮料中也含有太多果糖,同样也要远离。水果中含维生素C和钾元素,能减少痛风发作几率,因此优先选择含果糖少的水果,如柚子桃子、菠萝以及樱桃等。

3、必须戒掉所有的酒

不管是啤酒、黄酒还是白酒以及葡萄酒,高尿酸患者通通不能喝。因为酒中含有乙醇,乙醇代谢会增加乳酸浓度,抑制肾脏对尿酸排泄,促进嘌呤分解,从而导致尿酸升高。

4、保证有足够的水

只要高尿酸血症的心脏和肾功能正常,必须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天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每天尿量维持在2000~3000毫升,推荐白开水、纯净水以及矿泉水。也可以选择淡茶,能有效降低血液中尿酸含量,降低患上痛风的几率。

5、不能节食减肥

通常身体肥胖的高尿酸患者会引发痛风,因此必须积极减肥,但不能以节食的方式,不正确的节食和运动可能会让尿酸升高。因为过度饥饿和劳累时,势必会动用体内囤积的脂肪,为机体活动提供热量。脂肪分解会产生大量酮体,影响血尿酸排泄,从而导致血尿酸升高。

温馨提示

高嘌呤患者必须戒烟,保持适度运动,规律适度运动能降低痛风发作次数,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推荐有氧运动。尽量少喝或不喝各种肉汤以及海鲜汤等,以免使得嘌呤急剧升高而诱发并发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尿酸血症不仅仅引发痛风和肾病 这8个危害让人们不寒而栗!

现在高尿酸血症的人群越来越多,虽然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但并不代表着没有任何危害。持续性高尿酸状态会对循环系统、泌尿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带来……详细>>

高尿酸血症患者最怕的4个生活习惯,为了健康赶快改了!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高尿酸血症不仅患病率日趋增高,而且患病人群逐渐趋于年轻化,随之而来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心脑血管疾病、血糖异常……详细>>

高尿酸血症没有症状需要治疗吗?要如何治疗?本文告诉你答案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很多人对此病并没有充分认知,而且高尿酸血症有时并没有明显症状,这样就很容易被忽视了治疗,时间长了尿酸会逐……详细>>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很过瘾?小心高尿酸,早期发现早期防范

饮食条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然而,并不是饮食条件越好,人的身体就越健康。实践已经告诉我们,人们对饮食习惯的忽略已经成为越来越……详细>>

高尿酸需要补充蛋白质吗?饮食要注意什么?

出现高尿酸的人都很担心痛风会发作,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开始小心翼翼。但是,如果对控制方法没有很好的了解,就很可能盲目的进行饮食控制,从而影……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