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尿酸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

尿酸结石生成的原因,离不开这8大因素!

2021-09-19 07:13:47      

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产物,嘌呤来源于饮食和组织分解。2/3的尿酸由肾脏排泄,剩下的1/3有皮肤、头发以及肠道等排出体外。但高尿酸时易引起尿酸结石,导致一系列症状。

尿酸结石是如何形成的?

1、低尿酸碱值

低尿酸碱值是生成尿酸结石的主要原因。因为尿酸溶解度对酸碱值很依赖,尿液酸碱值是6.0时,尿酸溶解度每升在500毫克;若尿酸碱值是5.0,那么尿酸溶解度每升降到100毫克。尤其是尿酸碱值小于5.5时,所有的尿酸处于非解离状态,只要达到饱和状态,就会导致结石生成。

2、高尿酸尿

尿酸结石生成也跟尿液中尿酸排泄量过多有关,这是嘌呤氧化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经过肾脏排泄出去,只要每天尿液中尿酸排出量超过600毫克,就被判定为高尿酸血症。人体尿酸来源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的,前者来源于食物中嘌呤,如动物内脏、浓汤以及海鲜等。后者是嘌呤重新合成以及组织细胞的核酸降解,每天大约在300毫克。

3、低尿量

尿酸结石易受到喝水量以及气温影响,长时间待在高温或干燥环境中、做重体力劳动等会使得大量体液丢失,甚至引起脱水,减少尿量,尿液会浓缩,使得尿液中尿酸过度饱和。还有患炎症性肠道疾病时,使得体内碳酸氢盐大量丢失,从而导致尿液过度酸化;慢性脱水时也会升高尿液中尿酸浓度,引起尿酸结石生成。

4、腹泻

慢性腹泻之所以会引起尿酸结石,这跟酸性尿和低尿量有关。酸性尿跟粪便中碳酸氢根大量丢失以及胺分泌缺陷有一定的关系,慢性炎性肠病患者是尿酸结石的高危人群。

5、出汗太多和做剧烈运动

脱水引起的少尿是导致尿酸结石的危险因素,做剧烈运动的人易出现低尿量,或反复出现暂时性乳酸酸中毒,从而导致尿酸结晶。

6、产生太多嘌呤

患有一些疾病时如溶血性贫血或脊髓增生病,会使得大量嘌呤生成,从而导致高尿酸尿症。

7、高动物蛋白饮食

吃太多高动物蛋白食物会使得嘌呤超标,导致高尿酸排泄。部分患者会自行增加铵摄入,使得尿液酸碱值超过5.5,尿钠含量很高时可促进钙盐沉积,从而引起尿酸结石。

8、用促尿酸排泄药物

某些促尿酸排泄药物可导致暂时性高尿酸尿,长期用此类药物会使得尿酸排泄量稳定在可控水平。不过已有结石的患者,用药会加剧结石生成。

温馨提示

尿酸结石患者每天要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多喝水多排尿,利于小结石跟随尿液排出体外。也可以碱化尿液,这是有效的溶石方法,不过用药过程中每天至少监测尿液酸碱值2~3次,保证尿液酸碱值在6-6.5左右,不能过度碱化。日常生活中需控制饮食,少吃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积极预防痛风,不管血尿中尿酸有没有升高都应该用碱性药物,防止结石生成。不过24小时排出尿酸量超过700毫克就不能用排尿酸药物,避免尿液中尿酸浓度过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肛肠总长“痔”?离不开这2种因素!

人们常说:十人九痔,这就说明痔疮的发病率较高,这主要跟人体生理结构有关。直肠很粗,不过肛门较细,中间有一条锯齿状的线,在医学上被称为肛管……详细>>

为什么那么多儿童患有白血病?离不开这4大原因!

每年因为白血病死亡的儿童逐年升高,牵动着每一个家长的心。白血病又被称为血癌,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有大量白血病细胞增生积聚,并且浸润其他……详细>>

一洗澡就痒是怎么回事?或离不开这两种原因

  有些人一洗澡,皮肤就开始出现刺痛感,而且会比较痒。一洗澡皮肤就痒,可能由很多原因造成,而且要分不同的年龄段来分析原因。 详细>>

高尿酸要注意什么?生活护理8步走,可降低尿酸!

高尿酸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类代谢障碍疾病,目前对于此病的治疗以药物控制为主,加速尿酸的代谢,减少相关症状的发生。平时对于高尿酸患者的注意事……详细>>

哪些因素是导致肥胖的原因呢?

如果身边很亲密的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胖子,那么你发胖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因为经常在一起活动,所以无论从饮食还是运动以及其它方面的生活方式都……详细>>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