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辟谣:尿酸高的人智商也高?这三大危害让你苦不堪言

2021-07-09 08:02:12      

导致尿酸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嘌呤摄入太多、嘌呤代谢增加以及内源性嘌呤产生过多。当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时,会增多血液中尿酸含量,从而引起高尿酸。居然有人说尿酸高的人智商也高,这有没有科学依据。

尿酸高的人智商也高?

尿酸是嘌呤代谢产物,并不是代谢垃圾。尿酸酶能使得尿酸快速氧化转化为尿囊酸,避免被肾小管吸收而排泄,尿酸酶含量减少时会升高尿酸水平。尿酸对多种疾病有保护作用,如帕金森氏病和阿尔茨海默症。以阿尔茨海默症举例,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在血液中发挥抗氧化功效,能清除自由基。尿酸也会增强过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加快自由基排出速度,维持自由基生成和清除在平衡状态。阿尔茨海默症往往伴有自由基生成,但不能及时清除自由基,因此神经元可受到伤害,自由基生成和清除不平衡时可导致阿尔茨海默症。经过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症病人体内尿酸水平低,病情越严重尿酸水平就越低,不能更好的清除自由基,会导致自由基对DNA、脂质过氧化和氧化蛋白质带来伤害,损害神经细胞,降低尿酸,最终诱发阿尔茨海默病。但这并不代表着尿酸高的人智商就高,尿酸低确实会影响大脑代谢活动,使得记忆力减退以及反应迟钝,然而这并不代表尿酸越高越好,只有把尿酸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才是最好的。

尿酸高会有哪些危害?

1、诱发痛风

尿酸结晶在关节腔内沉积时,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晚上睡觉时总因为关节疼痛而惊醒,呈现刀割样或撕裂样的疼痛,甚至影响走路,患者也会伴有关节红肿热痛。刚开始第一脚趾关节疼痛,随着病情发展可累积脚踝、手腕和膝关节以及手指关节。若没有把尿酸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会使得痛风反复发作,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腔和皮下,从而生成痛风石,导致关节骨质破坏或畸形。

2、肾病

尿酸结晶若在肾脏沉积,可引起尿酸性肾病和尿石症。若尿酸结晶在肾小管部位沉积,可引起急性尿路梗阻,其主要症状是少尿或无尿以及肾功能衰竭。若肾病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慢性肾功能不全以及肾衰竭。

3、心脑血管和胰腺

持续性高尿酸会对多个器官和组织带来损害。尿酸盐结晶可损伤胰岛细胞,降低身体对胰岛素敏感性,升高患上二型糖尿病风险。高尿酸也会对血管壁带来刺激和损伤,易生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另外高尿酸血症也是引起高血压、脑卒中、动脉粥样硬化以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温馨提示

每个人都要重视尿酸检查和控制,特别是高尿酸血症的高危人群,选择低嘌呤饮食,避免吸烟喝酒。每天喝水量不能少于两千毫升,不能以浓茶、浓咖啡以及碳酸饮料替代。多参加有氧运动,如慢跑或快步走等来帮助排泄尿酸。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的危害 尿酸高的人智商也高 尿酸高

尿酸高的人会有哪些表现?生活中应怎么做?

正常情况下,尿液中产物主要是尿素,仅仅有少量的尿酸。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当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平衡打破时,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从而……详细>>

尿酸过高易患痛风?尿酸高的5大健康风险,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生活在奔小康的同时,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富贵病”。这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尿酸过高,尿酸过高很容易引发很多心血管相……详细>>

尿酸高咋回事?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

长期的尿酸增高是有很多潜在威胁,因此需要大家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尿酸高的防治工作。关于尿酸偏高怎么治疗,首先还是要从其形成病因入手,当了解……详细>>

尿酸高的人需做哪些检查?这5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正常情况下,身体中尿酸每天的生成量和排泄量相等,当尿酸生成量增多或排泄途径异常时,会导致尿酸升高。尿酸升高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过程,使得尿……详细>>

尿酸高的人可以吃鱼吗?推荐4种食物,帮你降尿酸!

毫无疑问,尿酸值偏高的人群越来越多,从长远来看,这将增加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风的发病率。对于尿酸高的人,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