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中秋螃蟹宴,避免高尿酸发展成痛风!

2021-09-15 07:45:10      

又是一年中秋时,阳澄湖的大闸蟹也纷纷上市,中秋佳节时必少不了蟹黄膏肥的螃蟹,再搭配啤酒,简直是完美。但大快朵颐的同时也要为自身健康着想,因为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会使得尿酸升高,从而导致痛风。痛风是严重性疾病,若尿酸盐沉积在骨关节皮下和肾脏,可导致急慢性炎症以及组织损伤,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

为什么高尿酸患者不能吃螃蟹?

首先来看一看尿酸的生成因素,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尿酸和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核酸是遗传信息的载体,也就是说生命最本质的物质。嘌呤是核酸分解代谢后的一种无色结晶,这是有机化合物,其中包括鸟嘌呤和黄嘌呤,还有腺嘌呤以及次黄嘌呤,其中黄嘌呤和次黄嘌呤是尿酸的主要来源。嘌呤代谢分解时,嘌呤环氧化可释放出大量氧化嘌呤,然后进一步氧化成黄嘌呤和次黄嘌呤,二者最后氧化成尿酸。高尿酸血症患者若想预防痛风,就应该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各种酒类、浓汤、动物内脏以及海鲜等,正好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因此高尿酸人群不能吃螃蟹,以免诱发痛风。同时也不能暴饮暴食,避免吸烟喝酒,少喝碳酸饮料以及浓茶浓咖啡等。

如何降低尿酸?

1、做好生活指导

选择低嘌呤饮食,避免吸烟喝酒,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以及体重。每天保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大约每半个小时喝150~200毫升,不能喝酒的任何饮料。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骑行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酮症酸中毒。肥胖的人群应积极减肥,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2、碱化尿液

尿液酸碱值低于6.0时需碱化尿液,尿酸碱值在6.2~6.9左右,能溶解尿酸盐结晶,利于尿酸从尿液中排出。尿酸碱值超过7.0时易生成草酸钙或结石,所以碱化尿液的过程中需每天检测两次尿酸碱值。

3、积极治疗原发病

积极治疗跟尿酸升高相关的代谢性疾病,去除一切高危因素,如糖尿病、高血脂以及高血压和慢性肾病等,预防冠心病以及脑卒中。合理使用药物来降血糖、调血脂和降血压,这样能间接降尿酸。

4、用降尿酸的药物

市面上降尿酸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一类是能增加尿酸排泄的药物。抑制尿酸盐在肾小管中再次被吸收,促进尿酸盐排泄,降低血液中尿酸盐浓度。大部分高尿酸是肾脏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因此大部分患者可用促尿酸排泄药,不过期间要多喝水、合理用碱化尿液的药物。

温馨提示

若高尿酸一直放任不管,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如痛风性关节炎、肾脏疾病以及心脑血管和胰腺病等,因此需合理控制尿酸,尿酸需控制在360以下。每天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推荐白开水。合理用降尿酸药物能缩小痛风石,等尿酸达标后,再小剂量用药且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尿酸是如何发展痛风的?分为4个发展过程!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嘌呤类物质代谢发生异常时,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尿酸升高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使得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引……详细>>

高尿酸是如何引起痛风的?保持4个好习惯,防止高尿酸变成痛风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痛风是因为关节中尿酸结晶在作祟,局部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其根源是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发展成痛风吗?带你揭秘高尿酸发展成痛风的4大过程!

出现尿酸高就一定会出现痛风吗?其实这并不是必然的,有时可能会因为痛风的原因,尿酸高作为痛风的并发症出现,而有时候有可能是因为尿酸高出现的……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详细>>

高尿酸要如何搭配饮食?教你正确搭配营养,降低尿酸远离痛风!

正常情况下,身体中尿酸每天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呈现动态平衡状态。1/3的尿酸生成量从食物中获取,因此高尿酸人群必须调整好饮食,远离高嘌呤食物……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