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养生需讲究慢 不能忽略4个慢!

2021-07-23 08:59:20      

老年人是指65周岁以上的人,现在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逐渐衰退,不管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发生很大变化,再加上多种疾病缠身,会降低生活质量,因此老年人新需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养生需讲究四个慢。

老年人养生需讲究哪四个慢?

1、动作需缓慢

不管老年人做什么动作,都一定注意动作缓慢,不能突然用力,如下蹲弯腰以及爬楼梯时。因为中老年人的心血管已经开始退化,血管弹性逐渐降低,无论是血容量还是血氧含量都远远不如以前。若动作幅度过大,会引起摔倒或体位性低血压,甚至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动作幅度需减慢,做大动作的时间不能太长。

2、走路要慢

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面临着骨质疏松以及大量钙质流失,会使得骨头脆弱,稍微不注意就会因为摔倒而发生骨折,降低生活质量,甚至会终身瘫痪在床,甚至会死亡。因此为能避免跌倒和受伤,走路时一定要注意速度,必要时需用拐杖,这样能增加身体支撑力。另外下雨天以及晚上不要出门。

3、吃饭速度要慢

老年人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消化能力也有所减退,吃饭速度过快,势必会增加消化负担。另外老年人的视觉及味觉也逐渐衰退,若吃饭速度过快,可能会使得食物卡在喉咙或呛入气道,往往因为窒息而死亡。因此需减慢吃饭速度,吃饭时需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咀嚼20~30下,能促进食物消化,维持肠胃健康。

4、排便要慢

老年人活动量减少且肠胃动力减弱,往往会出现生理性便秘,若用力排便会使得直肠粘膜和周围组织发生破损。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高血压,若过度用力会突然升高血压,从而引起脑出血。另外老年人需合理用坐便器和马桶,能有效缓解长时间下蹲引起的头晕目眩,而且利于粪便排出。另外一定要控制排便力度,不能过度用力。

老年人养生需注意什么?

1、合理补充钙和胶原蛋白

老年人应多吃含钙以及胶原类食物,如钙片或牛奶等,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同时也要清除家中不安全因素,地面不能太滑,清除通道中的障碍物,必要时需在房间增加扶手,同时要穿放滑的鞋子。

2、保持良好的心态

独居老年人内心比较孤寂,往往出现不安全感。老年人要多跟子女沟通,和亲朋好友以及街坊邻居有密切的联系。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保持饮食清淡,适当喝水,多吃含粗纤维的粗粮和蔬果,能增加胃肠道蠕动,避免出现肠梗阻。子女要多关心父母的生活,同时要学会调节好情绪,多外出散步或快步走,多培养兴趣爱好,能及时消除负面情绪,转移注意力。另外老年人免疫力低下,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了解疾病,及早治疗,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不能一直拖着小病,以免让病情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7个时刻老年人需缓一缓,做到“慢”养生!

无论是神经系统、骨骼,还是肌肉系统以及造血系统等,老年人的系统功能退化以及退行性改变,从而降低行动力和思维能力。不管做什么老年人一定要注……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养生?老年人养生有四不如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了,很多老年人都掌握了养生知识,其实养生也是一种学问,老年人养生要注重小细节,应该避免一些常见的养生误区。详细>>

老年人养生的4大原则,建议收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一个家庭都有老年人成员,是家庭的中心位,他们的身体状况也牵动其他家庭成员的心。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就较为弱,各……详细>>

老年人要预防哪些疾病? 老年人养生运动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不断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的发生,若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量的吃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老……详细>>

老年人春季如何养生?应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刚刚过完春节,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身体上的护理,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不然会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比如糖尿病,胆囊炎,冠心病以及高血压等,到了春天……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