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尿味那么大?或是11种因素在作怪!

2021-02-14 06:42:35      

正常情况下,尿液呈现淡黄色液体且没有任何异味。但有的人早晨醒来后排的第一泡尿会有臭鸡蛋味或硫磺味,其原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尤其是病理性的需积极治疗。

为什么尿味那么大?

1、和所吃的食物有关

有些食物会改变尿液气味,如洋葱大蒜鱼肉以及芦笋等,这些食物消化时会产生硫磺样化合物,然后通过尿液排出,使得尿液出现硫磺气味。不过这是暂时性的,只要避免以上食物,多喝水就能缓解。

2、和药物有关

某些磺胺类药物和B族维生素会改变尿液气味,通常停药后,多喝水就能缓解。

3、尿路感染

尿路受到感染时会引起脓液,使得尿液中血液在尿道中积聚,从而使得尿液外观发生改变,同时也会有异味,这种情况下需听从医生建议用抗菌药物。

4、脱水

身体缺水时会浓缩尿液,使得尿液呈现深黄色且有气味。若身体中含硫化合物,再加上脱水会使得尿液气味更显著。平时要养成主动喝水习惯,特别是待在高温环境下和运动后。不能喝利尿饮品如咖啡、茶或酒等,加快液体排出速度,从而加重脱水。

5、膀胱炎

一般膀胱炎是细菌积聚引起的,继发于菌群失调或尿路感染,需及时用抗生素接受治疗。

6、肝病

肝脏受到损害或患有肝病时,不能正常过滤和排出毒素,从而使得尿液发生变化,导致尿液臭,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厌油、皮肤颜色发黄,腹胀以及肝区疼痛。

7、膀胺酸尿症

膀胺酸尿症属于常见的遗传病,会使得体内堆积太多氨基酸半胱氨酸,然后在肾脏中生成结石。因为半胱氨酸含硫量比较高,因此会使得尿液有气味。

8、糖尿病

血糖水平升高时会使得酮体进入尿液中,使得尿液气味发生改变,常常伴有疲倦口渴、多食多饮。期间需多喝水,合理使用降糖药物或口服胰岛素,这样能维持血糖稳定。

9、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会使得患者排尿困难,肿大的前列腺可压迫膀胱,从而导致尿频尿急,阴囊和肛门间有疼痛感,尿液有气味。期间需合理用抗菌药物,每天坐浴2~3次。

10、胃肠瘘

消化道瘘是异常开口,会使得消化道中内容物从肠道进入身体其他部位,若进入膀胱可导致膀胱,可引起膀胱感染和尿路感染,从而使得尿液有硫磺味。

11、高甲硫氨酸血症

当血液中甲硫氨酸太多时,会使得尿液气味异常。特别是吃太多含甲硫氨酸的食物如黑芝麻和豆制品,或不能正常代谢甲硫氨酸时会导致尿液有硫磺味,而且呼吸以及汗水也有臭味,常常伴有行走和站立困难。

温馨提示

尿液气味2~3天左右就能缓解,不必太担心。若持续有硫磺味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看看是什么原因。同时也要留意尿液其他问题,如尿液中带血、排尿疼痛或困难,尿液中有乳白色的条纹,且伴有骨盆和腰背部疼痛应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味大的注意事项 尿味大的原因 尿味

为什么很多人不愿做粪便检查?或是这2种原因在作怪!

大便常规检查是健康检查的三大常规项目之一,也是消化道疾病的风向标,但有很多人害怕脏、麻烦尴尬而拒绝。但大便常规检查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通……详细>>

为什么总感觉疲惫?原来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会感觉自己的身体好像一直都是处于疲惫的状态,休息不过来,因此就会特别缺乏激情,在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总是提……详细>>

为什么人不胖却肚子很大?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部分人明明很瘦,体重也在正常范围之内,但肚子却异常突出。不管通过节食还是运动的方式,仍然不能减掉小肚子,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是什么导致的血小板减少?或是这几种因素在作怪!

血小板有特定的形态结构,在正常血液中有恒定的数量,在伤口愈合、止血、炎症反应以及血栓形成等起着重要作用。当血小板减少时会引起一系列症状,……详细>>

大枣泡水 绝非美味那么简单

枸杞红枣都是具有很好滋补效果的中药材,对女性尤其有益,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枸杞、红枣这两种食材泡水喝,那么,枸杞红枣泡水喝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 黄红星

  • 古迪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