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错误用冰箱简直是在养细菌 冰箱中有哪些致病菌?

2021-05-12 08:13:25      

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冰箱,会把新鲜的蔬菜水果或吃剩下的饭菜放在冰箱中冷藏,能延长食物保存时间,维持食物新鲜。但冰箱并不是万能箱,一些食物放在冰箱中易引起冰箱病,其实是细菌在作怪。部分人认为食物被冷藏或冷冻后能抑制细菌,但有的细菌很耐寒,越在寒冷的环境越会让它们滋生,那冰箱中有哪些致病菌呢。

冰箱中有哪些致病菌?

1、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生命力很顽强,即使在零下20℃的环境中都能存活一年以上,严重威胁身体健康。李斯特菌常常出现在肉类和牛奶中,一旦受到感染会引起腹泻,免疫力差的人可能会出现败血症以及脑膜炎等,甚至危及生命。

2、耶尔森菌

耶尔森菌藏匿在生猪肉中,一旦被感染,就会增加患上急性肠胃炎以及小肠结肠炎风险,甚至会诱发败血症以及阑尾炎。

3、志贺氏菌

志贺氏菌藏匿在蔬菜以及水果中,被称为痢疾杆菌,是引起肠道感染的主要病菌,一旦感染会引起腹泻、腹痛以及发热。

4、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会在鸡蛋和肉类中繁殖,受到感染后可引起伤寒、食物中毒以及败血症。

不同的食物在冰箱中能存放多长时间?

1、肉类、蛋类和奶类

鲜奶在冰箱中能冷藏5~6天,新鲜鸡蛋能冷藏30天,煮熟的鸡蛋只能冷藏6~7天。禽肉类可冷藏2-3天,放在冰冻层可储存6~9个月。水产类能冷藏1~2天,冷冻可达到3~6个月。熟肉类能冷藏3~4天,不过冷冻只能达到1~2个月。畜肉类能冷藏大约1~2天,冷冻大约在3~6个月。

2、蔬菜

绿叶蔬菜能冷藏大约三天左右,根茎类、瓜茄类。大约能冷藏1~2个星期。

3、其他类

酱料类能冷藏三个月左右,剩菜冷藏需低于两天。

哪些东西不能放进冰箱中?

1、火腿肠

若把火腿肠放在冰箱中储存,含有的水分会结冰,加快火腿内脂肪氧化速度,降低火腿质量,从而缩短保持期限。

2、面包

面包经过烤制后,面粉中含有的淀粉直链已经老化,会使得面包变得弹性和柔软。放置时间过长,会使得柔软面包变硬。放在低温环境中老化速度会更快,因此不能把面包放在冰箱中。

3、黄瓜青椒

黄瓜或青椒等长时间放在冰箱中会变黑变味以及变软,而且也会使得黄瓜长毛。冰箱的存放温度是4~6℃,黄瓜储存温度是10~12℃,青椒不能低于7℃,所以不能长时间放在冰箱中。

4、巧克力

巧克力放在冰箱中会使得表面结晶,时间太长会使得巧克力发潮而发生霉变或生虫子。

温馨提示

相当一部分人习惯把剩饭菜和熟食整盘放在冰箱中,但这样会滋生太多细菌,易引起食物中毒。应该用保鲜膜把食物包住,也可以放进有盖的保鲜盒中,然后再放进冰箱里。拆开的食物若没有喝完,需封口再放进冰箱,不然会滋生细菌,而且也会加快变质速度。冷冻食物解冻时会使得休眠细菌繁殖,因此冷冻肉类解冻后,若再次放进冰箱中会滋生太多细菌。解冻后吃的时候要把肉类加热到100℃以上,不能吃半生不熟的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莫让冰箱成”毒柜”! 夏季使用冰箱五误区

详细>>

警惕“冰箱食物中毒” 四类食物不宜放入冰箱

好多人都以为食物放进冰箱就会 “安全”,不会变味、不会变质,实际上,冰箱只是通过降温的方式,抑制细菌的繁殖速度,但食物存放时间过长,一样……详细>>

正确使用冰箱慎防冰箱病

近几年来,生态环境的变化造成的细菌变种,使得假单胞菌属、无色杆菌属、金黄色葡萄菌等嗜冷菌类活跃非凡。它们大量繁殖造成的食物霉变,有的有明……详细>>

使用冰箱需远离四误区 生熟食别放一起

冰箱可以说是最受人们宠爱的家用电器之一,特别是在炎炎夏日,人们用它来贮存生食或熟食制品。在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加快的时代,冰箱的确是我们的……详细>>

错误使用冰箱会导致胃癌

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