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身体的哪些小毛病能自愈?这6种疾病不需特殊治疗!

2021-05-26 08:53:34      

每个人身体都有自愈系统,如免疫力、内分泌调节能力以及修复能力等。人生病的主要原因是免疫力受到破坏,其实有健全的免疫力就能捍卫身体健康。一些疾病即使不用药也能自愈,尤其是以下几种疾病。

哪几种小毛病能治愈?

1、小伤口

不小心被划伤或割伤后,伤口势必会流血,大约几分钟左右就能自然止血,这是血小板在起作用,伤口可自然修复和痊愈。即使患有口腔溃疡或胃溃疡,还有脑部损伤以及骨折时,身体会启动再生系统,分化新的细胞,加快受伤细胞结痂脱落速度,然后转化为新的肉芽组织,慢慢让病情恢复。但有的情况下需去医院治疗,皮肤溃疡时需对伤口消炎,以免引起感染;骨折时必须上夹板。

2、感冒

感冒是常见病,说明身体受到细菌或病毒入侵,此时免疫细胞会和病毒大战一场。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能彻底治疗感冒,不能缩短病程,只是能缓解鼻塞、流鼻涕以及咳嗽等症状,不管是否用药大约5~7天就能缓解。感冒期间多注意休息,多吃含维生素的蔬果,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选择流质的食物,如米粥和汤类,避免吃难以消化的油腻食物。若出现发高烧或咳嗽症状,可用退烧药或止咳糖浆。

3、发烧

发烧并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受到感染后,会以体温升高的方式来保护身体,避免病菌在体内繁殖。体温没有超过38℃时可多喝水,多注意休息,若身体虚弱,可适当补充维生素、脂肪以及蛋白质,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

4、轻度三高

身体中的代谢废物和垃圾超标时,排毒器官会逐渐把其清除。肝脏和肾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排毒器官,身体堆积太多脂肪热量时,只要保持适度运动,调整好饮食结构就能缓解。轻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高等不用药也能有效控制,不过需定期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若一直居高不下需合理用药。

5、上吐下泻

通常吃了不干净或不卫生的食物后会上吐下泻,这是一种保护机制,能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期间合理补充水分或淡盐水,避免让身体脱水,选择流质或半流质食物,让肠胃得到足够的休息。

6、失眠

失眠已经是现代人的通病,有些人会立马吃安眠药来解决此问题。然而大部分失眠只要调整好情绪,保持适度锻炼就能缓解。另外部分勃起功能障碍以及肠易激综合征也跟过度紧张有关,调节好心理就能让病情自愈。

温馨提示

部分人把消炎药和抗生素当成万能药,没病乱用会产生耐药性,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药效越强,带来的毒副作用就越强。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是身心健康的基础,利于肝脏和肺功能健全,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因为睡眠不足可降低免疫系统,不能更好的抵御病原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IT人员身边的小毛病有哪些?谨防这些小毛病

IT人员自我保护小常识,谨防这九种小毛病。相信很多像小编一样的的IT人员,整天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数年后但会落下多种职业病,那么如何应对……详细>>

这些小毛病提示健康在流失

咬指甲、上臂出现鸡皮疙瘩……八个小毛病提示你的健康正在慢慢“流失”。详细>>

身体器官有记忆!6大器官的小毛病容易反复

前段时间,沈大爷顶着寒风去早市买菜,回家后就开始腹泻,当时没当回事。现在快两个月了,只要一吹冷风,就往厕所跑。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杨……详细>>

应对身体小毛病的妙招连连看

你肯定被牙痛骚扰过,你也肯定遇到过鼻出血不止的情况。当时怎么解决的?是不是仰着头,等待止血,任凭血倒灌入喉腔……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对的,耐……详细>>

小毛病最缠人 15食疗方吃掉秋季小毛病

秋季,牙痛、口臭、口腔溃疡、脱发、腹泻等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人际交往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气候比较干燥,温差较大,再加上不……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